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代表委員為「海西」提建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盧展工與楊孫西、蔡素玉、霍震寰、莊紹綏、曾文仲等。本報記者黃若紅 攝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出席「兩會」的部分港澳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聯辦官員日前應邀出席福建省委省政府座談會,與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省長黃小晶、省政協主席梁綺萍等聚首。他們紛紛為「海西」發展建言獻策,並呼籲中央賦予福建更靈活的政策,將其打造成為對台的「先行試驗區」,成為兩岸多方面交流交往的紐帶,推動兩岸早日和平統一。

打造成對台「先行試驗區」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蔡素玉說,溫總理提到充實惠及台胞的政策、支持海峽西岸發展時福建籍代表都用力鼓掌,此舉在完善中國經濟發展的佈局上同時考慮到惠及台灣同胞,令「海峽群體」都受到鼓舞。

 港區政協委員、香港香江國際投資集團董事長楊孫西,港區政協委員、福建社團聯會常務副主席林樹哲等建議說,未來五年港澳與內地在金融、文化、衛生、體育等各方面的合作會更密切,「一國兩制」和CEPA的實施應以福建為試點成為惠台措施比照的範本,香港也可在銀行等金融機構設立、投資資格擔保、貨幣結算等方面成為兩岸合作的過渡跳板,以吸引更多包括台資在內的海外資金回流福建。

 香港恆興基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施祥鵬、香港沿海綠色家園集團主席曾文仲等則提議,將海峽西岸地區闢為類似於兩岸自貿區的惠台政策先行試驗區,讓區內在直航、旅遊、投資、法律等各方面都享有更多自由裁量權,便於更多吸引台企,更方便解決台胞事務,更好維護台胞和台企的利益。

 盧展工致辭感謝港澳代表、委員和廣大海內外鄉親長期以來對福建發展的始終關心,對家鄉建設的大力支持,對祖國統一的積極促進。他說,最早理解並支持「海西建設」的是港澳鄉親,最大力推動「海西」發展的是港澳代表和委員。目前,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全面推進,海西戰略開始形成,海西定位開始形成,海西效應開始形成,海西氛圍開始形成。這是多年來福建幹部群眾持續努力的結果,也與港澳地區代表、委員和廣大海內外鄉親的積極支持、參與分不開。

閩書記巧解閩字讚「三平」精神

 另,港區代表委員們都是各自代表團討論會後趕來座談,福建書記盧展工深有體會,在座談開始時就貼心地說,每年和大家見面都想表達感謝,感謝方式就是開飯。不過以前掌握得不好,話講的多,飯吃的少。溫總理說要注重民生,健康是民生,不餓肚子更是民生。所以今天改一改,少講點話,多吃點。眾人開心鼓掌,倍感溫情。

 一貫睿智的盧展工在簡短的致辭中還不時迸出幽默火花。參會的多為閩籍人士,說到福建人時,他指著坐在對面的林樹哲說,人家說「『閩』字是出門一條龍,關在門裡是條蟲」,我看福建人面相都很平靜,但是內心都熱血沸騰,表面是蟲,實際上是條龍。他讚賞的說,福建人才有的「三平」精神,就是平凡之中的偉大追求、平靜之中的滿腔熱血、平常之中的極強烈責任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