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災自打90分 鐵道部惹抨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許多網民及媒體輿論都認為,此次春運災難,除了天氣因素外,鐵道部政策有誤、調配不利也是原因之一。圖為廣州火車站滯留了大量旅客。

 【本報訊】近日,全國人大代表、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鐵道部在此次雪災中的表現至少可打90分。話一出口,立即引來一片嘩然。媒體評論明嘲暗諷,無數網民大拍「板磚」。昨天,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學者葛劍雄也忍不住炮轟:至少在售票問題上,鐵道部是不及格的。

為什麼春運「一票難求」?葛劍雄說,除了返鄉人流多、運力供不應求這個客觀因素,為什麼乘客熬通宵排了第一位還是買不到票、為什麼所謂的預訂電話根本訂不到票,關鍵是售票過程操作不規範,有腐敗問題。鐵道部不願意揭當中內幕。

 對於春運期間買票實名制的建議,鐵道部反對的理由一是身份證可能造假,二是核對人力物力太多。葛劍雄直言:這是荒謬的理由!身份證可以造假,那票就不能造假嗎?鐵道部的人力財力值錢,難道老百姓通宵排隊只求一票,花的時間精力就不值錢啦?

 「鐵道部說5年就能解決買票難,我可不敢相信!」葛劍雄認為,應該反思今年春運的教訓,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打破城鄉「二元化」結構,鼓勵和引導農民工留在城市過年,「錯峰」回鄉探親,或者接父母來城裡過年。

「驕傲戰績」的背後

 在網上,有網友嘻笑怒罵撰文稱:「什麼?90分,還是『至少』?!滿分不是100,而是200或者250麼?在不足的10分中,大部分還是由於全社會對鐵路重視不夠、投入不夠造成的『運力不足』;另有幾分責任也不在鐵道部:我們已經準備了備用電源,誰知道『它從根基上(高壓電)全斷了』呢?看來,鐵道部沒有拿到滿分,主要是客觀原因造成的。」

 針對陸東福「10天輸送350萬旅客」的「驕傲戰績」,許多媒體評論員及網民都在第一時間發出質問:在這個所謂的成績裡,鐵道部有沒有想過,350萬旅客做出了多少犧牲?做出了多大的配合?其他如電力等部門做出了多大的支持?地方政府花費了多少人力、物力?牽動著國家領導人多少心?而這一切,這難道是鐵道部門一家的功勞?

 而對於所謂「兩三分失在抗災預案估計不足」的言論,輿論抨擊說:就是這個「不充分」,鐵道部門認為只有兩三分,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想過,準備不夠充分,沒有動力車組,影響了多少旅客出行,這麼大的不足,難道僅僅就是兩三分嗎?「90分」不是不能得,關鍵是別自娛自樂,把成千上萬有尊嚴最有發言權的乘客,僅僅當成功勞簿上一串沉默的數字。

尊民意者得尊重

 有很多網民由此事件聯想到,前幾天,做了10年審計署審計長的李金華在即將離職之際,給自己及審計工作只打了70分。不少文章語重心長地寫道:其實,一個部門給自己打低分,並不見得它就在人們心目中地位低評價不好。一個部門給自己打高分,也並不見得就能提升人們的評價。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給自己打低分,這不僅僅是謙虛,還是對自己不足的清醒認識,對改正不足有著強大的決心。李金華丟掉的30分,顯然是給了民眾—政府服務的對象—謙遜的背後是對民意的尊重和敬畏。恐怕正是這一點,李金華才贏得更多人尊重和認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