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奧開幕式 演空中特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12日,「政協委員談奧運」,左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崔大林,前乒乓球世界冠軍、北京奧組委奧運村部副部長鄧亞萍,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著名導演、北京奧組委開幕式總導演張藝謀,科技日報社社長張景安等出席記者招待會。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2日電】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導演、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今日在此間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透露了部分環節的籌備情況,他說,開幕式將有50分鐘的文藝演出,現在最擔心到時會下雨,就不得不取消一些空中及高科技表演。他同時表示,雖然尚不清楚洩密奧組委開幕式方案會被判刑7年的報道,但所有工作人員的確要求簽署保密協議,不過﹐他強調保守秘密是自己的責任。

 張藝謀、劉敬民、崔大林、鄧亞萍、張景安五位與奧運有關的全國政協委員今日下午參加記者會,就奧運籌辦工作回答記者提問。

 就奧運會開幕式細節,張藝謀始終不肯透露太多,只說3個半小時的開幕式中文藝演出只有50分鐘,要靠這50分鐘全面展現中國五千年文化很難,只能找幾個切入點,他個人希望這幾個點能夠人性化、感性化。張藝謀言簡意賅地介紹說,會突出「我們是誰」「我們和你們是一家人」這兩個主題。

 張藝謀表示,奧運會開幕式一定會刪繁就簡,採取通俗易懂的方式,讓外國人能看懂,讓全世界的年輕人都能看懂。 

一定會用「中國紅」

 張藝謀說,目前最擔心、最頭疼的就是在8月8日開幕那天會下雨,為此工作組制定了許多預案,大暴雨、中雨、小雨不同雨量有不同的預案。張藝謀說,希望天祐中華,老天爺保佑有一個好天氣。

 張藝謀強調說,如果當天下雨﹐一些空中表演、科技含量高的表演,還有一些機械表演都會遞減,會為了安全而被取消。他說,平平安安、順順利利是第一位。

 張藝謀對「中國紅」的偏愛眾人皆知,在奧運會開幕式上一定會使用到紅色,但紅色也不是單一色彩。張藝謀介紹說,開幕式顏色應該是五彩斑斕,千姿百態的,會用到很多顏色。張藝謀還稱,開幕式會博採眾家之長。

展現五大洲孩童笑臉

 張藝謀透露說,會在開幕式文藝演出尾聲的一個特別瞬間,展現萬張不同膚色、徵集自五大洲孩子的笑臉。他相信那個瞬間,一定是非常感人。就參加開幕式表演的明星,張藝謀稱,會邀請一些有意向的國內外明星參加,迄今沒有聽說哪個明星受到不來北京參加奧運的壓力。

 本報記者提問張藝謀,詢問其是否知道開幕式洩密會被判刑7年,會否因此不願透露開幕式細節,又追問其究竟能透露哪些相關細節。

「給世界一個驚喜」

 張藝謀坦承,確實每一個參加奧運會開幕式的工作人員都要簽署保密協議,兩年以前他自己接任奧組委工作時就曾簽過一本厚厚的協議,所有保密章程都是國際奧會規定文本,加上北京奧組委自身相關規定。張藝謀說:「這些協議是必須要簽署的,這是一個責任。」

 就洩密會否判刑7年,張藝謀說自己也是這兩天才聽說,自己不清楚。張藝謀特別解釋說,就保密這件事,他個人認為是為在2008年8月8日開幕式這天給世界和觀眾一個驚喜。

 今日發佈會上,還有記者讓張藝謀談影星湯唯遭封殺一事,張藝謀說不清楚該事,也不發表任何意見,因為不了解。他說,這些事是演藝圈事,跟奧運會基本沒有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