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道部料兩年內併入交通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無論在中央還是地方,「官少牌子多」的現象屢見不鮮。圖為湖北隨州一景。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2日電】「現在不動,早晚也要動,這次只是判了一個『緩期執行』」,一位鐵道部高官對本報記者透露。雖然此前有關鐵道部應該併入交通運輸部的呼聲不斷,但在昨日公佈的《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中,鐵道部仍赫然列於國務院27個部委的名單中。當然,這也並沒有影響這位鐵道部人士對於未來重組合併大趨勢的判斷。

 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在昨日的報告中明言,改革是循序漸進的。考慮到中國鐵路建設和管理的特殊性,保留鐵道部。了解內情的人士指出,多年來政企不分的現實,使得鐵道部在此次機構重組中被判緩期,但中國政府進行行政體制改革的決心十分堅決,《到2020年建立起比較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報告稱,鐵道部亦被要求繼續推進改革。

力踐公共行政 維護公平正義

 一位曾參與機構改革方案起草的專家對本報表示,機構改革雖然不是疾風暴雨,但也不會像前幾次那樣,5年後才會有所動作,此次的大部制是中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開篇曲,未來的樂譜是連續的,而不是跳躍式的,「鐵道部併入交通運輸部的時間不會太久,應該也就在這一兩年」,這位專家說。

 專家表示,大部制僅僅是行政體制改革在政府機構中的一個表現,它只是配筆,並不是改革的靈魂,改革的核心內涵是公共行政。簡單來說,它的主要特徵包括公共性,強調政府的主要職能是管理社會公共事務,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公正性,強調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和公共意志的執行者,因此必須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服務性,強調政府管理社會公共事務的主要方式是為公民和顧客提供良好的服務。

「超級管家婆」 未來首抓宏調

 此外﹐在過去5年權力過於集中,儼然成了「小國務院」的發改委,也必然會成為下一步改革的目標。許多人士指出,「一個大橋項目的立項交通部批了還不成,還必須上報發改委」,這種凌駕於其他部委之上的審批職能,讓發改委成為事實上的超級強力部門和「超級管家婆」。一位專家直言批評:「發改委太熱衷微觀管理,每年審批數以萬計項目,自己本份的宏觀經濟預測卻做得不好。」

 而在此次改革中,國家發改委定位為集中精力抓好宏調,搞好國民經濟綜合平衡,指導推進和綜合協調經濟體制改革,協調解決經濟運行中的重大問題,加強預測預警和資訊引導,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等。同時,進一步減少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 

 中國人事科學院院長吳江亦認為,此次機構改革方案的一個亮點就是塑造公共服務型政府。通過減少機構數量,減輕各部門協調困難,使政府運作更有效率,更符合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宏觀管理角色定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