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透視烏魯木齊航班險被爆炸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東突恐怖主義組織明顯從中東自殺式恐怖襲擊獲得「靈感」,在新疆等地招募幼齡的未來的恐怖分子,將之送往外國建立訓練基地,灌輸極端的宗教教義和民族分裂主義,再將他們潛伏內地伺機襲擊。但這次暴露了這種新的活動方式,有利於中國強化反恐,強化民眾的反恐意識,機場的收費「便捷通道」之類是必須取消了。不僅是機場,各種公眾場合的反恐與安檢措施都必須加強。

 三月七日上午十時許,南方航空一個原定由烏魯木齊飛往北京的航機在飛行途中發生險情,一名19歲的維吾爾族少女企圖用偷帶上機的汽油易拉罐引爆客機。幸虧一名空姐聞到汽油味,在維族少女在飛機洗手間點燃沾有汽油的紙巾一刻,機組人員及時出手制止。飛機隨後緊急降落到蘭州機場,該名女子及兩名維吾爾族人被特警帶走。內地有關方面相信今次恐怖襲擊是疆獨分子所為。

 從目前內地和海外媒體透露的不完整的初步信息判斷,這起未遂恐怖襲擊事件,是海外東突恐怖組織針對正在北京首都機場剛啟用的新航站大樓,恰逢兩會在北京舉行,如果陰謀得逞,就會造成巨大的震撼,將成為中國的九一一事件;這也可能是針對北京奧運會的恐怖襲擊的預演。這次圖謀被粉碎,固然反映了南航乘務人員的高度警覺和專業素質,卻也反映了內地機場在安檢方面的隱患。

針對京奧恐怖襲擊的一次預演

 官方人士告訴鳳凰衛視記者:「這是一起案情性質非常清楚的恐怖襲擊活動。」據他透露,在這架從烏魯木齊飛往北京的客機上企圖製造一起機毀人亡恐怖事件的,是一名來自新疆庫車的19歲維吾爾族女子。他說,這名女子是從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的商務貴賓安檢通道進入候機廳並登機的。當時她隨身攜帶了一瓶礦泉水和兩罐易拉罐飲料。按照民航管理部門的規定,飲料不允許帶進候機廳和上飛機。負責安檢的是一名年紀較大的安檢人員,當時這名女子打開礦泉水喝了兩口。這名安檢人員看見礦泉水已打開了,而且認為對方只是一名不到20歲的姑娘,放鬆了警惕,沒有讓她打開易拉罐。正是這個疏忽,使該女子把兩罐易拉罐「飲料」帶上了飛機。據介紹,實際上,兩罐易拉罐裡裝的根本不是什麼飲料,而是汽油。易拉罐上被打了一個針孔,裡面的飲料被抽出後,注進了汽油。為了掩蓋汽油味,汽油裡還摻進了香水,這樣讓人幾乎無法聞出汽油的味道。企圖製造事端的維族少女是從飛機洗手間出來後,被乘務人員聞到其身上的氣味不對,洗手間門口也有刺鼻的香水混雜汽油的味道,隨後的搜查中,乘務人員在洗手間垃圾桶內發現可燃的物體。之後機組保安又發現另一名男性疑犯,並及時將兩人隔離,飛機緊急迫降蘭州。由於該衛生間正好靠近飛機的機翼位置,而飛機油箱正好位於機翼下方,初步分析他們是企圖將爆炸物儲存起來,然後尋找合適時機作案。

 據介紹,為了熟悉機場的安檢、機場設施、飛機內部等多個環節的情況,這名女子曾多次乘坐飛機,她利用了安檢人員麻痺大意的心理。雖然在飛機上只有該名女子在作案,但實施整個行動的不只她一個人。該女子是通過機場提供的一百元「便捷登機服務」順利登機的。此類便捷登機服務全國各機場名稱各異,包括「VIP通道」、「易登機」、「貴賓專用」等,是所謂有身份的人、商界成功人士的專用通道。從本案的情況來看,其實是只要旅客交錢就能獲得特殊待遇。「攜帶汽油罐的維族女青年」在辦完登機牌後沒有進入候機樓,而是在距飛機起飛還有五、六分鐘時,「急匆匆」用一百元走「便捷登機服務」專用通道上飛機的。可見,恐怖分子正是利用這種金錢第一的管理方式,而實施其恐怖襲擊陰謀差點得逞的。

機場安檢存在漏洞

 這名維族女青年事敗被捕。誰將她在六歲時就帶到哪一個外國,以何種方式長期洗腦,這樣被洗腦和受過恐怖襲擊訓練的男女青年在外國還有多少,有多少已經遣返國內,訓練和發動恐怖襲擊的組織及其主謀現在何方,哪些國際恐怖主義組織在支持他們,都還有待繼續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的,過去東突恐怖分子是在巴士或市場製造爆炸事件,在新疆較偏僻的鄉村建立武裝基地,並逐漸在烏魯木齊這樣的大城市建立據點,伺機行動。從這次未遂襲擊事件來看,利用女青年作為恐怖襲擊的工具,與中東、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等地的自殺式襲擊或所謂人肉炸彈的情況類似,但在中國還是第一次出現。

 可以推測,恐怖組織的幕後策劃者,從中東的自殺式恐怖襲擊獲得了「靈感」,他們在新疆等地招募幼齡的未來的恐怖分子,將之送往外國(南亞或中東某些國家),建立訓練基地,對他們灌輸極端的宗教教義和民族分裂主義,再將他們潛伏在中國內地(首先是新疆以便於躲藏),再根據恐怖組織活動的需要發出指令。

 不過,這次未遂的恐怖襲擊,也暴露了東突恐怖主義組織新的活動方式,有利於中國強化反恐,強化民眾的反恐意識,機場的收費「便捷通道」之類是必須取消了。不僅是機場,各種公眾場合的反恐與安檢措施都必須加強。(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