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幼童應打疫苗 機制亦須完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日表示,政府正研究為約百萬名12歲以下兒童免費注射流感疫苗,估計涉及約1億元,當局會先研究預防效用,並研究由衛生署抑或其他私營醫療機構負責接種。我們認為,政府研究為年幼學童注射流感針,明顯是吸取了這次流感爆發的教訓。為抵抗力弱的幼童免費注射疫苗雖然需要一定的費用,但有利於防止流感大規模爆發,亦可紓緩醫療體系的沉重壓力,在社會整體上可以減少醫療支出,值得支持。這次流感的爆發,暴露本港對抗傳染疾病的機制存在漏洞、社會警覺性不足等問題,當局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還應進行多方面的總結,完善抗疫機制,以應付未來可能更加嚴重的傳染疾病。

今次流感爆發的情況顯示,流感病毒對於幼童特別具有殺傷力。當局雖然決定全面停課並委託專家追查病毒來源,但畢竟只屬事後補救措施,未能做到防患於未然。過去,當局雖然有為某些類別人士如院舍長者、幼兒、孕婦等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然而,抵抗力弱且又經常群體活動的學童卻不包括在內,增加了流感在學校爆發的風險。由政府統一為幼童免費注射疫苗,有助堵塞現時對幼童保護不周的漏洞。

雖然免費為幼童注射流感針,每年的支出約為一億元,並非小數目,不過,面對近日來勢洶洶的流感疫情,各公立醫院已經疲於奔命。過去兩周醫護人員合共超時工作已1.5萬小時,為此,醫管局亦要額外撥款2,000萬元吸引員工以薪代假。在預期流感潮將持續一段時間的情況下,對整個醫療體系的壓力可想而知,醫管局亦勢必繼續調撥資助支援。防疫重在預防。為幼童注射流感防疫針,其實就是在醫療體系前先設置一道安全網,不僅可以加強對幼童的保障,而且能夠減輕對醫院的衝擊。政府在研究免費為幼童提供疫苗注射的同時,還應考慮將院舍以外的長者涵蓋在內。

應該看到,要真正改善本港的抗疫工作,單是提供疫苗注射是不夠的。當局應該從多方面吸取這次流感的教訓,從中檢視本港對抗傳染疾病機制上的短缺。不能否認的是,本港社會在沙士遠去後,對防範各類傳染疾病不如以往般重視。醫療體系危機處理不足,抗疫物資缺乏,學校沒有清晰停課指引等問題,都應一併檢討,作出改善。(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