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 科學發展引領改革 五年交出亮麗答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胡錦濤在廣西百色市右江區陽圩鎮平圩村下平屯同壯族群眾一起織壯錦。

 怎樣領導好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怎樣帶領13億人民不斷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怎樣使中國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斷作出貢獻?這些問題,對中國領導人來說極具挑戰,而胡錦濤在他首個國家主席任內無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2003年春天突然爆發的非典型性肺炎疫情,讓胡錦濤等新一屆中國領導人上任伊始就面臨重大考驗。

 2003年4月的廣州,戴著口罩、行色匆匆的市民在街頭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刻,胡錦濤出現在廣州最繁華的商業街北京路上,向路人親切揮手致意。

「要堅持全面的發展觀」

 據地方高層官員回憶,在廣東非典防治形勢十分嚴峻的時候,胡錦濤毅然飛往廣州,現場指導抗擊非典,鼓勵人們堅定必勝信念。就是在這次考察中,他強調「要堅持全面的發展觀」。3個月後,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抗擊非典總結大會上,他正式提出了要更好地堅持協調發展、全面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發展觀。

 密切關注中國新一屆領導人表現的海外政治分析家們評論道,胡錦濤帶領中國新的領導集體,不僅成功化解了非典這一重大公共安全危機,而且以此為契機加快了中國發展模式的轉變。

 事實上,胡錦濤對中國發展模式的關注和思考由來已久。1988年,時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的胡錦濤在極度貧困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地區畢節創辦了「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一開始就強調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綜合提高。

 2007年,在中共十七大上,科學發展觀被正式寫入了執政黨的黨章,成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社會和諧、創新型國家、新農村建設、八榮八恥、執政能力、先進性、生態文明、和諧世界……5年來,一個又一個新理念寫入中國的政治詞典,成為膾炙人口的語匯。這些,都離不開胡錦濤的積極倡導。

「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中國改革開放已進行了30年。面對未來,胡錦濤明確指出,「最根本的是,改革開放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方向」,並要「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堅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結合點,使改革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援。」國內外輿論稱,胡錦濤的講話起到一錘定音的作用,顯示了他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的決心和信心。

 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始終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胡錦濤提出的「以擴大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的思路被認為是切合中國實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有效途徑。在中共十七大上,胡錦濤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並60多次提到「民主」一詞,還提出了推進黨務公開、實行黨的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試行黨代表大會常任制、票決制、改革選舉制度、擴大基層領導幹部直選等黨內民主建設措施。中共十七大還首次在黨的高級幹部中對中央政治局組成人員進行民主推薦。海外媒體評論說:「很有新意」「值得期待」。 ■據新華社北京15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