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媒體角度看拉薩騷亂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8]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中國政府和西藏自治區政府一直依法維護藏人的宗教信仰,同時也防止少數喇嘛受到達賴喇嘛的影響,在宗教外衣的掩護下從事觸犯國法的分裂活動,而國際上也確實有政治勢力利用達賴喇嘛和藏人當中的一些僧侶,西方媒體又對此推波助瀾,試圖在奧運會舉行前後,以西藏問題來破壞中國的形象,干擾奧運會的正常舉行。有關方面當保持高度警惕與強化危機處理能力。

 上周發生在拉薩以及其他藏區的騷亂事件,現在已經初步平定,但海外與西方媒體對此的報道,一些政治勢力對此的操弄,以及事件背後的複雜因素,都值得關注。

西方媒體霸權 操縱輿論

 拉薩事件發生後,首先是由西方各大通訊社發出的消息。雖然這些通訊社在拉薩並沒有派駐記者,但是它們在北京都有較強的報道隊伍,現在中國各地都很開放,國內外遊客普遍都帶數碼相機和能夠拍照的手機,各地上網也都很方便,在拉薩較好的酒店都能夠上網,街頭也有網吧,因此西方通訊社很容易獲得騷亂的消息和照片,能夠在中國官方媒體之前,就向全世界發佈拉薩乃至於藏區其他地方的騷亂消息與圖片,這就是西方媒體霸權,在全球化時代,在開放的中國所能夠獲得的技術與商業優勢。海外中文媒體在依靠西方通訊社的同時,特別是香港媒體,在報道北京兩會的同時也派記者趕往拉薩採訪,雖然他們不了解西藏問題,也無法掌握事件的全貌。

 內地媒體發佈有關消息稍晚,在時機上就喪失了主動,聽任西方媒體搶先,在信息時代,信息的先發制人往往是決定性的。暴徒殘害普通民眾和嚴重犯法的行為(如放火燒死人、搶劫、破壞),相關的畫面如果第一時間就予以公佈,是非常有說服力的,勝過千言萬語,使那些居心叵測的媒體和政治勢力難以借題發揮。

 達賴喇嘛自稱是反對暴力的,而流亡在印度以及世界其他各國的藏人的年輕一代中,不乏極端主義分子,他們一直向達賴喇嘛施加壓力,要求用暴力手段推行「藏獨」。這次騷亂是否這些極端主義分子所策動?達賴喇嘛本人起了什麼作用,是被極端主義勢力劫持,還是同流合污?如果是後者,就將對達賴喇嘛與中央政府之間的談判產生非常不利的影響,甚至導致談判的終止;而海外藏人極端主義勢力在中國的活動也必然成為中國政府的打擊目標。有關這次騷亂的詳細資料,尚待進一步的公佈。

中央推動西藏發展不遺餘力

 近十幾年來西藏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都有長足的進步,特別是青藏鐵路的建成,更使西藏與內地的聯繫更為密切,為藏人創造了更多的發展機會。那種認為修建青藏鐵路破壞了雪域的環境、不受藏人歡迎的說法是不能成立的,難道保留西藏的落後才符合藏人的利益嗎?藏人青年一代在繼承傳統文化的同時接受漢語教育,也是無可非議的。海外藏人接受所在國家的文化與語言相當普遍,這是全球化時代各國的少數民族普遍遇到的問題,並非中國刻意打壓藏族文化,中國許多年輕人不喜歡說本地方言,情況也與此相似,並非政府在刻意打壓方言和試圖消滅方言。

 藏人的宗教信仰與漢族以及其他民族不同,中國政府和西藏自治區政府依法維護藏人的宗教信仰,同時也防止少數喇嘛受到達賴喇嘛的影響,在宗教外衣的掩護下從事觸犯國法的分裂活動,而國際上也確實有政治勢力利用達賴喇嘛和藏人當中的一些僧侶,西方媒體又對此推波助瀾,試圖在奧運會舉行前後,以西藏問題來破壞中國的形象,干擾奧運會的正常舉行。對此,有關方面當保持高度警惕與強化危機處理能力。(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