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遊客 親述西藏僧人暴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0]
放大圖片

 ■拉薩市內被暴徒焚毀的大型服裝店內,一片狼藉。中新社

 【本報訊】綜合外電報道: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西方媒體陸續發表文章描述剛剛離開西藏的西方遊客的所見所聞,講述了對拉薩騷亂的震驚和恐懼。

  英國《每日電訊報》18日晚發表題為《拉薩遊客說,藏民攻擊漢人》文章,介紹了數名西方遊客在拉薩所目睹的騷亂過程。 這批西方遊客在上周五(3月14日)親眼看見憤怒的西藏僧人攻擊漢人的過程。

漢人被毆 店舖被燒

 來自瑞士的25歲的巴爾西格說,他看到了在拉薩大昭寺附近的八廓街廣場所發生的暴力事件過程。「年輕人實施行動,老人們尖叫著提供支持。他們發出的聲音就像狼叫一樣,」巴爾西格說,「(我)所看到好像都是漢人在遭到攻擊。我看到至少七八個漢人遭到石塊和拳頭的襲擊」。他還看到一些老藏民從僧人手中解救一名老年漢人。

 來自加拿大的19歲遊客肯伍德看到數個裝滿石塊的箱子,被提供給藏人投擲者,用以向漢人發動攻擊。「我認為這好像是有計劃的行動。」肯伍德說。他表示,暴力活動結束後「拉薩的建築物都升起了巨大火光,遍地都是濃煙,我從來沒有看到過僧人參加這樣的暴力。」

 澳大利亞新聞網19日發表題為《遊客目睹漢人遭到殘忍毆打》的長篇文章說,據剛剛從喜馬拉雅山地區出現的西方遊客介紹,在拉薩發生騷亂的當天,狂暴的藏族青年向漢人投擲石塊,毆打漢人,焚燒他們的商店,但現在局勢已經恢復平靜。

 3月18日,乘飛機抵達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加拿大遊客肯伍德說,「這一場藏人針對漢人和穆斯林人的憤怒爆炸」。這場暴力襲擊席捲整個拉薩城。肯伍德看到數名藏人用石頭和腳毆打一名騎著摩托車的漢人,「最後他們把他打倒在地,然後又用石頭擊打他的頭部,直到他失去知覺。」

司機助外國遊客離藏

 《多倫多星報》刊出長篇文章,對8名經歷了西藏暴力事件的加拿大遊客進行了詳細訪問。來自加拿大蒙特利爾的遊客拉查派利表示,拉薩的「商店都被燒燬了,街上所有的店舖都被放了火,許多建築物都遭到毀壞。」來自溫哥華的40歲的辛克萊爾說,騷亂發生那天,他躲藏在一家郵局的樓梯間,四周傳來槍聲和爆炸聲。他回憶「老實說,我當時很擔心自己的生命。」而來自安大略省倫敦市59歲的韋特莫爾在接受訪問時一再表示對漢人司機的感謝,稱這名司機「冒著生命危險」最後把她送到了拉薩機場。《多倫多星報》的報道最後指出,儘管這幾位加拿大遊客在拉薩經歷了可以理解的恐懼和磨難,但這些遊客都談到了一點,那就是他們在西藏受到很好款待。 

 英國《泰晤士報》3月19日也發表題為《遊客講述對西藏騷亂的震驚和恐懼》的文章。《泰晤士報》評論說,這些西方遊客的陳述說明了這場暴亂的殘酷破壞了達賴所一貫主張的非暴力抗爭。

 前文提到的來自瑞士25歲遊客巴爾西格和肯伍德也接受了《泰晤士報》採訪,巴爾西格描述了他所看到的一名加拿大遊客冒險搶救一名漢人的場面。肯伍德則表示「這裡變成了一座鬼城,很多商店都被放火焚燒了。我相信有很多人在火災中喪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