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藏人邊緣化? 居藏漢人不到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2]
放大圖片

 ■西藏9成以上人口為藏民,圖為藏族小學生學習藏文。新華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21日電:拉薩近日發生的打砸搶燒事件是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劃煽動的。事件發生不久,海外一些藏獨分子緊密配合「聲援」說,這次事件是因為「中國長期透過漢人移民經濟掠奪」,「將藏人推向崩潰邊緣」。這一論調正謀和了達賴集團長期以來挑撥漢藏民族關係,煽動藏人仇視漢人的分裂圖謀。

 早在去年10月,達賴在美國的一個活動上,就利用國際媒體,公然散佈「藏人很可能在他們的家園成為無足輕重的少數」,並聳人聽聞地說,漢人在西藏每年以「驚人的速度在增加」。

 事實上,藏族人口在西藏不僅沒有減少,還在翻番的增加。最新人口統計表明,目前西藏總人口為281萬,其中藏族人口總數達250多萬,其餘為漢族和其他少數民族。藏族人口總數比西藏自治區成立前翻了一番。按常住人口統計,西藏的漢族人口不會超過總人口的5%。

 另外,中國政府在西藏地區實施特殊的計劃生育政策,藏族官員和城鎮居民一對夫婦可以間隔地生一至兩胎,對廣大農牧區藏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不限制生育胎數,提倡優生優育。

拉薩漢人 多為商販遊客

 達賴集團鼓噪的藏民成為「少數」之所以有迷惑性,是因為在拉薩和日喀則等城市,由於交通和商業相對發達,來此旅遊和經商的漢人比較集中。西藏旅遊局的數據表明,07年,西藏接待遊客總人數達到402萬人次。而經商的漢人更是屬於候鳥型的,他們每年開春到西藏,從事一些飲食、服裝等方面的商業活動。到了冬天旅遊淡季,他們中的很多人不能適應西藏高寒缺氧的氣候,就紛紛返回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