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極人生•全民太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4]

李 暉

 全民練太極,根本的好處是練太極可以治病,可以強身。但是傳統的太極拳譜不管是哪家門派的都有一百多款式,要想打一套完整的傳統太極拳要將近一小時的時間。這對於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的桑農時代沒什麼,因為那時的人們不用去為應付燈紅酒綠奔波,不必為高速的數位化、太空而勞神,大把的時間供你慢慢地打一套太極來消磨時間。但是今天打太極給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慢,那是退休老年人的活動,自己沒那個時間。

 為了解決這個矛盾,我希望大家不妨先從些簡化的太極入手。首先利用咱靈活的頭腦,從理論上吃透、理解、搞明白什麼是:意念集中,以意帶動;上下相隨,連綿不斷;虛實分明,剛柔兼濟;呼吸自然,柔和順暢這幾條太極綱領,叫咱的腦子也運動運動,反覆記憶,避免癡呆。之後,從太極的精華,易學易記的十三勢著手演練。

 十三勢包括四種身法:棚、捋、擠、按;四種手法:採、例、肘、靠;和五種腿法:進、退、顧、盼、定。場地無所謂,古語:臥牛之地就能練功,有一平方米的地方就夠了。時間充裕您就多打幾遍,時間少您就一遍幾分鐘。

 都說太極健身,不信您就每天抽幾分鐘試試,不過有個條件,這幾分鐘您可要精神集中,認真做好每一招式,日積月累,熟能生巧,有些東西是在過程中自己頓悟出來的,有人說太極十三勢是先天太極,憑您的天資也許您還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不要太刻意的追求太極套路中的架勢,把自己的身、手、腿修煉到家就都有了。 (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