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自閉青年的自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4]

余似心

 讓我對自閉症患者有較全面認識的是透過新加坡青年陳毅雄(EricY.Chen) 所寫的書《Autism & Self Improvement-My Journey To Accept Planet Earth》。這是一本難得由阿保加自閉症患者親自撰寫的心路歷程,有極高的參考及研究價值。

 在去年底一個偶然的機會遇上陳毅雄,與這位二十六歲的青年交談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若不是同桌的理工教授告訴我他患有又名「孤獨症」的阿保加自閉症,我實在發覺不到他有何與眾不同。他到香港的目的之一是介紹上述那本書,讓更多人了解自閉症病者。零五年他出版的《Mirror Mind》是他首本講述這病症的書。

 陳毅雄形容自小看東西便是平面的,人家對他說話他常常不能意會所代表的意思,很難集中注意力,難以牢記同學的名字,對於他每一張面孔只是一些資料,總覺得自己有限的意識大大地隔阻了他對事物的理解。他經常處於無情感狀態,這些問題令他飽受誤會,備受欺凌,因而常感苦惱、憤怒、尷尬與無助。他只知自己與別人不同,但不明所以。

 他努力尋找自我,不停摸索,克服重重障礙,創出一套適應在地球生存的獨特方式。他終於在主流學校完成中學階段,在理工學院考獲物流工程及管理文憑,服兵役,在電腦範疇學得一身好本領,甚至自行創業。這條路行得比別人辛苦。

 至理大三年級時他才正式接受自閉症治療,這時他才明白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往後的日子他努力在這方面作出貢獻。他寫的兩本書仔細分析自閉者的思維方式,分享他的經驗,教導患者如何適應日常生活,如何投入社交及尋找工作,父母如何教患病子女,一般人又應如何與他們相處。是患者、他們的父母、師長及朋友極為值得閱讀的。可參閱他的網址:http://iautistic.com。你會發覺人生充滿希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