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在藏外國人 指西方報道有偏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5]

 【本報訊】據新華社拉薩24日電:3月14日拉薩發生嚴重的打砸搶燒事件以來,有西方媒體報道中國政府「武力鎮壓」西藏「和平抗議示威」事件。一些在藏生活工作的外國專家、遊客對這些報道內容和觀點發出了不同的聲音。

 「西方關於拉薩暴力事件的許多報道並不準確。他們的報道沒有來自拉薩現場,因此對事件的描述與我的所見所聞相差很大。」美國西藏扶貧基金會主任顧依松說。

 當天中午,顧依松和妻子帶著一歲的女兒正在外吃午飯。暴力事件發生期間,他們立時趕回賓館。「當時我沒有看到警察向暴徒開槍。至今也沒聽到槍聲。」顧依松說。

 來自瑞典的揚內4個月前騎單車來到西藏旅遊,3月14日目睹了破壞事件的發生。他說:「我聽到玻璃被打碎的聲音,緊接著看到一大群人沿北京中路放火燒商店、燒汽車,見人就圍攻追打,四周一片混亂。」「我個人感覺,這幾年很多西方媒體一直把矛頭對向中國。他們的報道與我在西藏的所見所聞,並不吻合。」

 在拉薩工作學習了12年的烏蘇拉表示,在當日看到很多年輕人拿著長木棍、石頭追趕行人,推翻汽車,到處放火,砸毀、搶劫路邊商舖。烏蘇拉說:「我感覺這次事件是有組織的,一個沒有組織沒有預謀的暴力事件不可能像這次一樣在好幾個地方同時發生。」

 「我的朋友告訴過我西方媒體是怎樣報道這次事件的。據我所知,這些媒體大多數都沒有親眼看見他們寫的東西,而是通過電話採訪的。」她說,「想要知道拉薩真正的情況,不來看看是做不到的。」

 事件之後,意大利亞洲國際團結協會衛生宣教專家古蘇曼偶爾出門逛超市或看望朋友。他說:「路上的執勤人員很友好,很禮貌。只要出示護照,他們都會禮貌地放行。在街上行走很自由。」

 「政府部門很關心我們,保證我們的安全,詢問我們是否有生活困難。我很感謝他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