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華人挽手網絡 曝光西方歪曲報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7]
放大圖片

 ■BBC的圖片說明寫道:「在拉薩有很多軍隊」,似乎完全沒有看到救護車上大大的「急救」二字。 網上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26日電】3.14西藏騷亂發生後,部分西方媒體對該事件的歪曲報道遭到了海內外華人的共同抵制和反抗,在境外的年輕華人和留學生。每當看到新報道,就立即向國內的親友或身在西藏一線的關係求證,再通過互聯網把失實報道與真相對比播出,徹底戳穿「有色眼鏡」的謊言。在全球華人空前的團結下,西方媒體遭到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挫折,德國之音自稱「陷入了中國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

 3月20日現身內地網絡的《驚!西方媒體竟然是這樣做西藏事件的新聞的!》文章,是較早揭露西方媒體錯誤百出報道的文章,它用大量CNN、BBC、華盛頓郵報等西方主流媒體網站有關拉薩暴力事件的報道截圖,客觀真實的指明了CNN刻意裁截圖片,以偏概全,BBC將救人說成鎮壓、華盛頓郵報張冠李戴的歪曲報道。該文隨後立刻被網友轉載到內地各大小論壇,引起了一股旋風,從Google鍵入該文章題目,相關轉載已達26萬條。

網友疑Youtube掩蓋真相

 這篇文章的素材源自於中國留學生發表在Youtube網站上有關拉薩暴亂的視頻。有關拉薩暴亂的視頻高居Youtube網站的點擊榜前列,其中一個名為「西藏過去、現在和將來都屬於中國一部分」的視頻在3天之內點擊量接近120萬次,各種語言的評論達7.2萬多條,並引發了中西方關於西藏問題的大辯論,內地網民亦通過網絡參與其中。3月24日,有內地網民在Youtube上觀看由中國大學生製作的《西藏的真相》視頻,在觀看的短短三分鐘內該視頻的點擊量由27698驟降至328,網友質疑Youtube網站有意降低該視頻的點擊量來掩蓋事實。

 在CNN網站上刊登有關拉薩暴亂的照片有意將原照片中一些參與打砸搶燒的人向軍車投擲石塊的部分剪裁掉了。當網民將兩張對比照片發佈在網上後,在網民中引起了劇烈反響,中華網軍事論壇亦率先發起了「譴責CNN」網上簽名活動。隨後,數以萬計的網民紛紛站出來指責CNN網站及其他西方媒體在新聞報道中歪曲事實,偏袒打砸搶燒的暴力分子。對此,CNN在網站上就此發表的申明中卻暗示發表在網站上指責他們製作假新聞的圖片,有可能是中國政府僱用的間諜所為。針對網民的指責,CNN的解釋是「由於排版的需要,而不得不剪裁去圖片的一部分。」

CNN竟稱中國僱間諜做假

 而不少華裔愛國志士也自發舉行遊行抗議西方媒體妖魔的報道,內地網民則用平和的方式,即通過在各大論壇、博客中發文譴責西方媒體的這種行為。

 與此同時,一些來中國旅遊的外國遊客回國後,也在接受一些媒體採訪,或在網絡上發表文章,客觀真實的記述他們所見所聞的西藏事件,這也讓西方媒體受到了壓力。在強大的譴責聲中,一些作出錯誤報道的媒體作出了更正,但CNN、BBC等西方主流媒體卻至今都沒有道歉。如今,中國網民間已流傳出一句最新的流行語:做人不能CNN。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