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媒體的偏見與虛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7]

王紹爾

 扭曲事實,掩蓋真相,隱真示無,以達到意識形態的目的,是部分西方媒體的慣用伎倆。西方媒體新聞自由的真實面目是,對不符合自己國家利益和強權政治的就大加討伐,對有利於維護自己國家利益和強權政治的則不吝讚美之詞,甚至不惜歪曲事實、混淆是非。這種言行不一、黑白顛倒的宣傳行徑,便是西方媒體的偏見與虛偽的真實寫照。

 近日發生在西藏拉薩的暴力事件,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焦點,部分西方媒體對拉薩事件進行連篇累牘、觸目驚心的歪曲報道,攻擊中國政府的處置措施和西藏政策。CNN、BBC、《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在製作新聞版面時,竟剪接拼湊,張冠李戴,移花接木,把外國警察制服示威者的照片插到拉薩事件的報道中,把暴徒襲擊軍用車輛的圖片剪裁成軍車威脅路人的畫面。一些外國駐華記者根據事實撰寫的報道,則被總部扣發或刪改得面目全非。

凸顯西方新聞自由的虛偽性

 當拉薩騷亂發生的當天,我就在google上查到有關的報道多達數千條,所有西方最著名的新聞社和電視報紙齊齊報到,這些西方媒體無不表現出歡欣鼓舞以致顛狂亢奮狀態。中國人民痛心之際,竟然是部分西方媒體的節日狂歡之時!同時,美歐等西方國家對中國門戶網站關於西藏報道的過濾、遮罩,也充分暴露了西方新聞自由的虛偽性。

 中央電視台製作的專題《拉薩暴力事件紀實》,令人無比震驚。點火的暴徒把商店的捲閘門拉下,5個女孩被活活燒死。有暴徒將6歲的小孩用腳踩踏窒息,急救車醫生來搶救的時候,暴徒毒打孩子的父親和醫生。有人被暴徒打瞎了一隻眼睛,割下一隻耳朵。從監控錄像的資料看,在這些暴徒開始鬧事的時候,公安武警非常克制,可以看到暴徒瘋狂用兇器圍攻武警,武警非常被動地被擠在一個角落,被一群瘋狂的著喇嘛裝的暴徒圍攻,只用盾牌護住身子,沒有進行還擊。

 部分西方媒體對拉薩事件進行連篇累牘、觸目驚心的歪曲報道,並且在中國媒體以事實披露拉薩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真相後,仍然置若罔聞。部分西方媒體將自己打扮成道德和正義的捍衛者,他們置西藏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事實於不顧,反覆指責中國政府「剝奪藏人宗教自由」、「滅絕西藏文化」。他們還別有用心地將北京奧運會牽扯進來,鼓吹抵制奧運。

 西方媒體的造謠氣焰終於遭到海內外愛國同胞強力反擊,BBC網站被成千上萬條批評所淹沒,不得不把不利自己的留言一一刪除;美國之音面對洶湧而至的怒斥電話,只得中斷接聽開始播放音樂後轉移話題。在內地,數十萬計的網民發起簽名活動,指責CNN網站及其他一些西方媒體在新聞報道中歪曲事實,偏袒在拉薩市打砸搶燒的暴徒,認為這些別有用心的報道充分暴露了西方媒體所謂「客觀、公正」的虛偽性。顯而易見,有史以來西方媒體從沒有遭到如此重大的挫折。

虛假失衡報道 不斷妖魔化中國

 西方傳媒所標榜的新聞自由是虛偽的,其新聞工作也沒有恪守新聞專業主義,因而出現大量虛假的、傾向性極強的、失衡的報道。西方媒體如同妖魔化「中國威脅」、「中國產品」、「中國玩具」、「達爾富爾」等議題一樣,以「中國鎮壓藏人和平示威」之不實之詞為由,妖魔化北京奧運會。「偏見比無知離真理更遠」,西方傳媒並非無知,而是偏見使它們有意無視真相,混淆視聽。

 本港個別傳媒在拉薩暴力事件發生後的幾天,亦隨西方傳媒起舞,將殺人、縱火、搶劫,砸毀商店、學校、銀行,說成是和平示威,竭力否認拉薩暴力事件是由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劃和煽動,境內外「藏獨」分裂勢力相互勾結製造的。聲稱「西藏發生的騷亂事件肯定跟藏獨無關」,暴露其已淪為「藏獨」分裂勢力的傳聲筒。

 扭曲事實,掩蓋真相,隱真示無,以達到意識形態的目的,是部分西方媒體的慣用伎倆。西方媒體新聞自由的真實面目是,對不符合自己國家利益和強權政治的就大加討伐,對有利於維護自己國家利益和強權政治的則不吝讚美之詞,甚至不惜歪曲事實、混淆是非。近年來,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高度重視媒體輿論控制的「軟實力」,打著民主、自由的旗號,加緊開展在全球範圍內的輿論宣傳攻勢,特別是著力對發展中國家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如在格魯吉亞、烏克蘭、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國家的「顏色革命」中,西方特別是美國媒體特別活躍。

自稱政治中立 實為利益集團服務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1999年5月8日悍然用五枚導彈襲擊我駐南斯拉夫使館,造成中國3位記者傷亡,對這一置人權與主權於不顧的極具新聞價值的重大事件,美國各大媒體裝聾作啞,竭盡隱瞞、掩蓋之能事,使得大多數美國受眾得不到這一新聞的知情權。而對中國人民的抗議、聲討等活動則不遺餘力地大報特報,並肆意歪曲,聲稱這是「中國政府在煽動反美情緒」。這種言行不一、黑白顛倒的宣傳行徑,便是西方媒體的偏見與虛偽的真實寫照。

 西方媒體在最根本的資本關係上,變成了經濟權力結構的一部分。西方國家的新聞事業,不論是由政黨政府舉辦,還是由私人舉辦,都有財團或政治集團為背景。新聞從業人員的活動,如果違背了他們所從屬的財團或政治集團的意志、利益,就會被解僱。西方主流媒體經常炫耀自己如何與官方保持「距離」,以此來標榜其「獨立性」和「公正性」,但這僅僅是一面招搖的旗幟,是為了更好地為官方服務所採取的一種手段。西方主流媒體與其官方立場保持著高度的一致,同樣是其政府的工具、喉舌,所不同的是它戴著很可以蒙騙人的假面具。(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