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境外媒體入藏 利減歪曲報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7]

包括本港媒體在內的17家境外媒體記者,昨天乘飛機抵達西藏。這是拉薩「3.14事件」發生以來,中國首次組織境外媒體入藏採訪,有利減少境外媒體對拉薩騷亂的失實或歪曲報道。拉薩事件發生至今,部分西方媒體喪失新聞操守的歪曲報道,遭到廣泛譴責,應該深刻吸取教訓。由此也可以看到,中國進一步處理好突發暴亂事件資訊的透明化,以減少中國在和平崛起過程中面臨的誤解、抹黑和阻力,極為重要。

發生在西藏拉薩的暴力事件,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焦點,部分西方媒體對事件進行偏離新聞操守的歪曲報道,並且在中國媒體以事實披露拉薩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真相後,仍然置若罔聞,繼續歪曲和攻擊中國政府依法處理事件的正當舉措,並大肆抹黑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CNN、BBC、德國RTL電視台、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西方主流媒體,竟然通過剪接拼湊、張冠李戴、移花接木等造假手法,不惜歪曲事實、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充分暴露了他們的偏見與虛偽。

部分西方媒體對拉薩暴亂事件的歪曲報道,遭到了海內外華人的共同抵制和反抗。全球華人空前團結,數以萬計的網民紛紛站出來指責部分西方媒體在新聞報道中歪曲事實,偏袒打砸搶燒的暴力分子。BBC網站被成千上萬條批評淹沒,只得把不利自己的留言刪除。美國之音面對洶湧而至的批評電話,只得中斷接聽播放音樂來轉移話題。在強大的譴責聲中,德國RTL電視台網站發表聲明承認報道失實並表示遺憾。但CNN、BBC等並沒有道歉,而是通過強詞奪理或悄悄修改網頁來掩蓋歪曲報道。顯而易見,長期以來主宰全球新聞和輿論的西方媒體,從沒有遭到如此重大的挫敗。這值得西方媒體深刻吸取教訓。在全球化和中國與世界距離越來越縮小的情況下,西方媒體一手遮天,主宰新聞和輿論的時代已經過去。以扭曲事實,掩蓋真相,隱真示無的伎倆來妖魔化中國,只會損害西方媒體自己的公信力。

中國在拉薩局面穩定後組織境外記者實地採訪,顯示中國開始重視開放與透明在處理突發暴亂事件中的重要性。境外媒體入藏實地採訪,通過了解和報道拉薩暴力事件的真相,可以糾正部分西方媒體的偏見與虛假報道。中國加快與世界接軌,更加開放與透明是重要一環。中國的開放和透明,對國際社會可以發揮增信釋疑的作用,這是對所謂中國滅絕西藏文化謊言的最好駁斥,也是對所有妖魔化中國伎倆的最好反擊。(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