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執政與未來國共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7]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國共兩黨作為兩岸的執政黨,應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以民為本,相互尊重與包容對方,共同發揮中華民族的智慧,求同存異,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將自己的政治理念強加於對方,牢記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內憂外患的慘痛經驗,在全球化時代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中,加強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則未來的終極統一,就會水到渠成。

 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與蕭萬長在台灣的大選中,以大比數領先贏得選舉,使國民黨在台灣地區重新執政。這次大選中兩個「公投綁大選」的票數都沒有過關,可謂拆除了一個惡化兩岸關係的炸彈。這個結果反映了民進黨執政8年之後的台灣民意,對未來台灣的政治和經濟發展具有正面的意義,對未來大中華地區的經濟整合也有正面意義。

 兩岸的經濟合作與政治對峙,是中華民族在現代化進程中的特殊現象,也是李登輝與陳水扁執政時期倒行逆施的結果。現在,隨著馬英九政府即將主導台灣,這一不正常的趨勢有望得到緩解與改變。

馬當選有助遏止「法理台獨」

 馬英九執政,固然不意味著兩岸政治關係的立即正常化,但是至少在反對「法理台獨」這個重要問題上,由胡錦濤與連戰代表中共與中國國民黨所簽署的文件,在台灣方面開始有了一定的政治基礎,也是馬英九作為國民黨人執掌台灣最高行政大權時,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應該遵循的方向。

 馬英九作為新一代國民黨領導人,既繼承了國民黨的傳統(如堅持中華文化、堅持一個中國),也具有與時俱進的特點(如通過民主選舉重新執政、與台灣的本土化相適應、以民進黨為戒注重經濟發展與防止貪腐)。

 馬英九所代表的中國國民黨,在2011年就將迎來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紀念,這個百年紀念,對於兩岸都有重要意義。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的帝制,建立了亞洲的第一個共和國。其後的中國現代化進程非常曲折,外患嚴重,內戰不斷。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歷了艱辛的探索,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終於找到了以改革開放為主軸的發展道路,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台灣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也在20世紀60年代開始了經濟起飛,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

 國共兩黨分別在台灣和大陸,在中華民族的現代化進程中作出了自己的努力,雖然在政治體制方面不同,但在經濟發展方面,都以積極參與全球化,積累了相當的同質性,正是這種同質性,使兩岸關係即使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沒有完全中斷,相反,兩岸經濟的互補性進展到無法脫離對方,這是馬英九提出的加強兩岸經濟聯繫的物質基礎,也是未來兩岸政治關係進一步發展的經濟基礎。

 大陸方面將「反獨」作為維持與發展兩岸關係的前提,同時已經注意到台灣政治發展與民意的變化,以及處理兩岸關係複雜的國際環境,特別是美國因素的牽制,不評論不介入台灣的內部事務,越來越為海內外的人們所理解,這反映了中共的務實與理性態度;民進黨政府推行的「去中國化」被這次台灣大選所否定,「文化中國」也將在未來的兩岸關係中繼續發揮特殊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更廣闊的視野處理兩岸關係

 20世紀50年代出生的政治精英已經或逐漸在國共兩黨成為決策核心,這也從世代交替的層面,為未來兩黨的談判創造條件。國民黨新一代領導人經歷了喪失政權又重新執政的磨練,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經歷了文革的磨練,都是在逆境中成長起來,也都比較具有國際視野,雖然政治哲學與理念不同,但是這種不同不應該成為對立的基礎,中華民族內戰的歷史應該在這一代人完全結束,這在胡錦濤與連戰的新聞公報中,已經有了共識。

 國民黨領導層將中興的希望寄托於馬英九執政,台灣民眾將改善與發展經濟,追趕韓國、新加坡的希望寄托於馬英九執政,這二者都有一個前提,就是兩岸之間的和平以及兩岸經濟整合的深化。

 國共兩黨作為兩岸的執政黨,都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以民為本,相互尊重與包容對方,共同發揮中華民族的智慧,求同存異,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將自己的政治理念強加於對方,牢記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內憂外患的慘痛經驗,在全球化時代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中,加強經濟、文化、體育、旅遊、教育等各方面的合作,則未來的終極統一,就會水到渠成。(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