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論政制 不怕「惹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2]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鄭家純作《加強和完善農村遠端教育體系建設》的發言。

該說則說 香港的政治環境風詭雲譎,一說到政制發展應循序漸進,就難免給反對派窮追猛打,招來一番唇槍舌戰。鄭家純為人相當低調,但他奉行該說則說、該做則做的原則,不怕別人批評,不避敏感議題,也不覺自己「惹火」:「我當然不是惹火人物,也不算半個惹火人物,一講到政制發展,講這種關於香港的敏感議題,當然有人反對,有人贊成,一定有反響,但我只是盡一個香港市民的責任,做中國人本身該做的事。」

冀當橋樑促進兩地溝通

 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鄭家純坦言希望自己能充當橋樑,促進內地和香港的溝通,一方面服務香港社會,同時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及深化改革開放作出貢獻。他深明個人能力有限:「一個人做不了甚麼,但如果是10個,100個人一起去做,便大不同了。」

 向來直率的他,繼續評論敏感議題,談香港政制發展,一貫的坦然,全不怕「惹火上身」。他依然是那句:香港是個經濟城市,而不是政治城市,若繼續為政制發展等問題爭拗不休,不僅會令特區政府施政難以暢順,也直接影響香港經濟發展,甚至被人超越。

政爭不休窒礙經濟發展

 他續稱,國家明確定位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及航運中心,又實行「一國兩制」,過往的經濟積累也不是其他地方一朝一夕可以追上的,又有國家全力的支持:「香港的地位可以說是任何內地城市無法取代的,但香港不能太驕傲,要盡力做好自己,不要再內耗,如果內地城市一路發展,而香港停滯不前,便會被人趕過頭。」

政制發展必須循序漸進

 訪問中,談及公司的接班,他說需要一個過程,讓下一代慢慢跟上;談壓抑內地通脹,他也認為應按部就班地推行政策,不能過急、過快;談香港政制發展,他同樣強調應該循序漸進。他指出,全國人大去年底已定出香港的普選時間表,故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應向前漸進,但不能一步到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