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場父子兵 三代風格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2]
放大圖片

 ■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中)、董事總經理鄭家純(左)、新百貨執行董事鄭志剛(右)三代同堂出席新百貨在港交所上市儀式。 資料圖片

子承父業 新世界集團業務龐雜,衣食住行無所不包,由人稱「彤叔」的鄭裕彤那一代開拓了江山,到鄭家純接棒,注入新的管理及發展理念,如今第三代「接班人」鄭志剛亦已嶄露頭角,備受坊間關注。鄭家純笑稱,三代人既有相似處,有傳承點,但亦有三種風格,不能「同日而語」。

愛兒鄭志剛嶄露頭角

 生意做得很大,範疇也十分廣泛,公職更是不少,純官自然分身乏術,他還是一句「個人力量有限」,笑說:「時間是看自己分配,幸好身邊有一個很好的團隊,每一樣工作都有同事幫忙處理。」忙碌也甘之如飴,只因他重視服務社會,亦深幸公司團隊早已上了軌道,而「分區管理、權力下放」的方法亦行之有效。

下一代總比上一代好

 三代人的相同處在於務實進取、誠信為本;不同處是隨時代轉變,三人的生活觀和做事方法難免有分別。鄭志剛目前主力負責新世界在內地的業務,是鄭家走進內地的第三代,但純官很「保護」兒子,三言兩語便想帶過「接班經」,只說:「(會否加快培養兒子接班)是言之尚早,要循序漸進,他要慢慢學,不可以樣樣就這樣交給他,要有個過程。如果見到他有些事做錯了,便改正他,這是做父親的責任。做生意要一路做、一路學,要有經驗,不會一蹴而就。」

 也許是見外界因鄭志剛加入百仁基金而諸多揣測,純官輕嘆口氣,屢次說兒子只是百仁基金的普通成員,亦是見基金主要從事慈善服務。「疼錫」之情溢於言表,他又主動說起「三代人」的分別:「下一代總比上一代好一些,客觀環境亦不斷轉變,父親那時香港處於發展初期階段,到我那時,內地改革開放,機會很多。現在的環境和我那時又很不同,像科技的發展,我那年代都不普及了,但現在電腦應用相當廣泛。」

純官笑言父子常有交流

 他續說,兒子有自己的做事方法:「做父親的,不要說自己的方法最好,他的做法難說對與不對,畢竟每個人的性格各有不同,他能把事情做好,完成他的工作,這就很足夠了。」純官又滿足地笑著,透露父子之間,無論生意上、感情上或生活上的問題,都會交流:「有時指點他一下,甚麼課題都會交流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