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色產品停不了 科技產業環保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3]
放大圖片

 ■綠色和平的綠色產品龍虎榜

文:卡 飛

 上月,環保團體綠色和平首次對全球電子產品進行了一項調查,評定了14個主要電子品牌的37種產品,包括桌上電腦、手提電腦、手機和掌上電腦,最後由Sony Vaio TZ11手提電腦、Sony Ericsson T650i手機和Sony Ericsson P1i PDA被評為最環保電子產品。

 這調查評估了電子產品的有毒化學品使用、能源效益、整體產品生命周期(可回收與可升級)及其他因素,如促進環保意識和創新技術,但接受調查的所有電子產品得分都不超過5分(10分為滿分),反映了電子產品在環保方面仍有改善空間。而且,由於調查是由生產商自願提交產品給他們評分,但並非所有公司都參加,尤其在遊戲機類別,沒有回覆的公司包括了Acer、蘋果、微軟、任天堂和Sharp。

 據綠色力量的資料,在調查截止後,有幾家公司推出了新的環保產品,如Nokia的Evolve手機便使用更多再生塑料及高效能充電器,蘋果的Mac Book Air不再使用含有汞和砷等有毒成份的材料。

 綠色和平希望消費者不應只在無毒產品及能源效益之間作出無奈的選擇,而是可以兩者兼得—當一個產品能符合上述環保標準,並通過售後服務延長產品壽命,那才可說市場上有真正綠色的電子產品。

 其實,省電、無毒、回收等都是近年電子產品生產商大力鼓吹的口號,尤其是2007年,好幾個大品牌都很賣力,例如戴爾(Dell)宣布推出「最綠的科技廠商」計劃,內容包括建立自己舊產品的回收流程,並推出更多環保電腦。蘋果也宣布舊產品回收計劃。松下(Panasonic)也投入7,500萬美元,準備花6年的時間,發展無鉛的電漿電視。摩托羅拉(Motorola)推出省電手機;惠普(HP)宣布達到回收廢棄電子產品重量10億磅的目標,並計劃在2010年結束前,再回收20億磅重量的廢棄電子產品與墨水匣。新力(Sony)也推出環保版(EcoEdition)Vaio筆記型電腦,除了包裝採用環保回收材質、零組件完全符合無鉛規範、電池環保回收計劃外,公司也承諾售價的1%捐給環保公益團體。

 隨著各領域龍頭廠商投入,勢必產生帶頭作用,進而影響競爭對手及整個產業供應鏈上的廠商。目前這類加速綠色科技研發與推廣的計劃,普遍為期3至5年,各家廠商投入的金額則高達幾百億美元以上,預計最快2年內,相關的綠色產品就會問世。

 美國報紙《USA Today》曾有文章指出,從07年開始,讓各家科技品牌大廠將環保概念引進產品設計當中的,是來自消費者自覺的力量。

 不過,科技產業的環保化,其實也面對一定的困難。科技產品要更環保,得要解決省電、無毒、回收三大問題。省電可能會限制了產品的效能;採用無毒或可回收零組件,會導致成本上升。有外國統計,目前的舊電子產品,只有11%會回收,45%會堆放與再利用,44%廢棄,數字仍然十分不環保。

 對科技廠商提出環保要求,甚至是從根本「顛覆」科技產業的發展模式。科技產品往往有愈來愈便宜的趨勢,然後藉由不斷的換機,來創造全新的成長,結果不僅造成資源過度浪費,更產生了電子廢棄物的問題,其中不少是燃燒或分解之後會產生毒素的材質。

 科技產業面臨的兩難處境,這幾年陸續「明朗化」,如在05年,歐盟開始執行電子電機禁用物質防製法及廢電子電機產品回收法,明確規定科技產品禁用6種有害物質,若無法符合相關規定,將遭禁止進口。

 和生產商講環保,不是因為他們想環保,而是因為消費者要環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