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航關鍵記錄離奇失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0]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實習記者朱姝哲9日電】從3月31日至4月1日,東航雲南分公司一共有21架省內航班飛抵目的地後沒有降落就直接折返。東航至7日承認返航事件存在明顯人為因素後,民航局西南地區管理局也介入了調查。然而,當中15架飛機的QAR(快速存儲記錄器)數據卻離奇集體丟失,導致數據不全,影響調查。但東航方面9日公開發聲明澄清,決不存在毀滅飛行數據之事。

 根據調查組的了解,在返航的21個航班中,僅有7個航班是因天氣原因返航,另14個航班降落的機場天氣標準處於邊緣狀態,是飛行員信心不足而決定返航的。不過,大部分飛機的QAR數據都不齊全,在3月31日的18個航班中,有13個航班沒有飛機數據;在4月1日的3個航班中,有2個航班的飛機數據丟失。故此,很難確定返航時空中的實際天氣狀況。

 據了解,QAR是飛機機載記錄系統中的快速存儲裝置,可彌補飛行記錄儀(黑匣子)不便於轉錄的缺點。根據有關規定,航班飛機的QAR數據是不應該丟失的,而且在這次集體返航中,竟同時丟失多架飛機的QAR數據,讓人感到反常。

 有消息人士稱,飛行員如此做,正是為了毀滅證據,「是一次有組織和計劃」的行動。

 東航內部飛行員也認為:「正常情況下,QAR數據不可能丟失,除非是人為原因」。

 東航雲南分公司的一位行政人員透露,3月31日上午,18個從昆明出航的航班到達目的地後返回,引起了雲南分公司負責人的震驚。「當時就知道是『人為因素』了。」她說。「此時媒體的介入讓東航雲南分公司很難抉擇,如果向公眾說是『天氣原因』,那是明顯在撒謊;但如果公開事實,媒體報道肯定會給飛行員帶來很大的壓力。為怕這些飛行員作出過激的行為,最終只能選擇前者。」她這樣解釋說。

飛行員稱不存在帶頭人

 當公眾的焦點集中在這是否是一次有預謀的「罷工事件」時,參與東航返航事件的一位飛行員卻透露「集體返航是飛行員之間長期在一起工作、生活養成的一種默契」。他說,事先沒有人組織也不存在「帶頭大哥」式的人物,事發過程中也不知道會有多少人參與。「返航過程中想得很簡單,就是要向公司表達不滿。」

 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民航局和東航正在查找返航事件中的帶頭人,而參與返航的飛行員都將接受單獨談話。

東航集團否認毀滅證據

 【新華網昆明9日電】針對飛行記錄數據不全「疑似集體毀滅證據」的說法,東航調查組組長、東航集團副總樊儒4月9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東航「3.31」返航事件調查組特作如下聲明:「3.31」返航事件中,確有6架飛機未能獲得飛行譯碼數據,其原因是由於機載快速存取數據記錄器(QAR)工作不穩定造成的,不存在任何毀滅數據、隱瞞事實的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