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網絡證件:虛擬世界裡的青春幻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0]
放大圖片

各式各樣的網絡證件,是虛擬現實化?還是小孩子的惡搞?

東方爾

 「男方,姓名小周,年齡14歲。女方,姓名小夙,年齡13歲。小周與小夙申請結婚,經審查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關於結婚的規定,准予登記,發給此證。2008年2月23日。編號 20080968。」

 這是摘自於網上,某中學初二學生在某虛擬空間相冊上,自己給自己發放的結婚證。該證件上不僅有紅色的「結婚證」字樣,蓋著「中國網絡婚姻管理中心結婚專用章」,而且在證件的右側,還貼著這兩個中學生的大頭貼。

 這便是網絡證件,近年來時髦在網絡上,又流行在青少年的書包和生活中的網絡證件。

 網絡證件真的是一種誰想怎麼陶醉,它就能讓你怎樣去陶醉,只要你自己認為你所說、所寫、所畫、所玩、所遊戲的能使你進入「夢」一般的感覺當中,它就可以讓你「陶醉入夢」的青春遊戲嗎?

惡搞青春的「證明」

 住我家隔壁的大毛兒子小毛是個徹徹底底的網蟲。平日裡三天二頭的,不是通宵上網讓大毛通宵發脾氣,就是有不明不白的女人前來約會,她們是小毛的「網上情人」。大毛為此鬱悶得連頭頂上的毛都快掉光了,依然想不到好的辦法來教育小毛。他只好「痛惜自己沒生個好兒子」。可就在大毛眼看就要對小毛徹底絕望到就當沒生這個兒子的時節。一向戾氣十足、網氣一樣十足的小毛卻乖巧了起來,往日裡常在網上江湖中殺氣騰騰、尋釁鬧事的小毛,竟然連續一個星期不上網了。

 大毛對老婆說,這孩子怎就一下子長大了呢?可大毛話音未落,老婆就尖叫起來:大毛你過來看看,你兒子書包裡面都是什麼?

 大毛三步並二步再趕成箭步,鼠竄過去一看,小毛的書包裡竟然收藏著「泡妞證」、「光棍證」、「帥哥證」、「色狼證」等十幾個網絡證件。瞬間,剛剛對小毛有些溫暖感覺的大毛,一下子就氣得咬牙切齒。見大毛全然一副恨不得一刀劈向兒子小毛的模樣,大毛的老婆趕緊安慰道:幾個來自於虛擬世界的網絡證件就把你嚇成那模樣,值得嗎?

 是啊,幾本「網絡證件」又能證明什麼呢?所謂,凡是青春的就是激情的,更是需要宣洩的。在21世紀的今天,之所以會有那麼多的「小毛」對「網證」樂此不疲,乍看起來,似乎是這些少不更事的少年「生在福中不知福」,一心一意「惡搞」青春的「證明」。實際上,這只不過是小毛等青春澀澀的小傢伙們,為了尋求和確定「自我」與外界認同時所顯示出來的一種混亂的心態。

 顯然,真正值得成年人擔憂的,不是青少年利用「網證」搞怪的「自我表現慾望」,而是當我們的孩子們在「自我搞怪」時,為何熱衷於「泡妞證」、「色狼證」,而不是「真誠證」、「善良證」、「勇敢證」和「勤奮證」?

 問題的根源正在這裡,當我們的社會日趨一日的顯示出一派「金錢崇拜」、「美女通吃」、「有錢有權就找情婦」等欣欣向榮景象的時候,耳濡目染了社會上太多「笑貧不笑娼」醜陋的少年與孩子,在他們這個渴望模仿,渴望表現自我的年齡段裡,他們能不將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滿足和得不到實現的慾望借助於網絡世界的力量來實現嗎?

沉溺虛擬 自我搞怪

 「茲證明某某同學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首批通過國際級ISO9001美女體系認證,特發此證!」這是一位高一女生在博客中自己頒發給自己的一張「超級美眉證」。

 實際上,在網絡上,類似於「超級美眉證」這樣的網絡證件應有盡有,不管上網者想要怎樣的證件基本上就有怎樣的證件,一般說來,比較為青少年所追捧的網絡證件有:一、綜合類證件,有「忽悠證」、「灌水證」等;二、情感類證件,有「失戀證」、「癡情證」等;三、執業證件,有「屠夫證」、「家裡蹲大學畢業證」等;四、男生證件,有「超級帥哥證」、「色狼證」等;五、女生證件,包括「良家婦女證」、「超級美眉證」等;六、國際證件,包括「國際紅十字會會員證」、「國際刑警證」之類。

 問題在於,這些就只看著就讓人眼花的網絡證件到底有何用處呢?

 眾所周知,在日常生活裡,證件的用場,一般有兩種,一種是用來表明身份,另一種是用來證明自己具有怎樣的技能和能力。網絡證件在諸多青少年的眼中,正是移植了現實生活中證件的第二種功能,並把它放大成某種快樂的精神寄托。對於網絡證件擁有者來說,網絡證件上所證明「身份」不一定是實際的,網絡證件上所標明的能力,大多是自己所期望擁有的。為此,網絡證件可以是假想的、演戲的、自嘲的、搞笑的,而網絡證件擁有者們對網絡證件的使用方法更是五花八門。

 比如說,文章前面提到的那個收藏著「泡妞證」、「光棍證」、「帥哥證」、「色狼證」等十幾個網絡證件的小毛,當大毛問他這些「證」是用來幹什麼的時候,他的回答便是,隨時可以從書包裡掏出來,證明自己夠威風,夠本事。

 不知在現實生活中,像小毛這樣僅僅只是為了炫耀,只是為了顯派,從網上一得知有了某種網絡證件,或立馬便下載引貼在自己的博客裡,或花錢買來網絡證件放在書包裡的青少年到底還有多少,可是幾乎所有的網絡證件都具備了「在事實的我之外,還有著一個虛擬的我」的使用功能,卻是網絡證件得以在青少年當中流行和時髦根本原因。

 網絡世界上虛擬的我的無限可能性,正在使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陷入集體的迷情和狂亂之中。當年少無知的青少年迫切地需要把自己被現實所壓抑的,來自於靈魂深處的迷情與狂亂表達出來的時候,最希望的莫過於通過對文字、圖像的重新組合,通過組合出網絡證件這樣的虛擬文化產品,給自己帶來「遠離社會的快樂」,「不同於事實的我的那個我的感覺」。

 遺憾的是,儘管網絡證件及由此而給人們帶來的虛擬幻覺上的滿足,能給人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快樂前景,可是,伴隨著網絡證件等「虛擬盛宴」而來的網上道德崩潰,網上價值喪失,網上品位墜落,都使現代人在「虛擬盛宴」中陶醉了一把又一把自己的「表達慾」、「遊戲慾」、「幻想慾」之後,突然發現網絡證件並沒有使自己成為證件上的那個富翁。相反,卻使現代人成了到處撿拾身份垃圾的乞丐。

 所謂「成了蕭何,敗也蕭何」,互聯網的虛擬性造就了網絡證件等虛擬文化的繁榮,同時也正是造成網絡證件等「虛擬盛宴」淺薄化、鄙俗化、遊戲化解不開的死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