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最後手段」—抵制奧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4]
放大圖片

 ■神聖的奧運會,卻被西方一些國家利用作威脅中國的工具。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德國外交政策網站3月17日報道:德國利用中國西部地區的騷亂開展其削弱北京的行動。自去年以來,德國政治家一直利用奧運會作為施加壓力的手段,想要迫使中國改變對西藏的政策並動搖北京對該地區的控制。這計劃是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會和一個德國議會工作小組去年組織活動的重點。

藉西藏削弱中國

 目前,德國試圖利用西藏事件削弱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要求北京和達賴喇嘛直接「對話」,她在去年秋天邀請達賴舉行會談,從而親自奠定了基礎。

 去年5月,應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會的邀請,「聲援藏人國際大會」在布魯塞爾舉行。這是迄今為止有關西藏問題「最具政治意義的」會議。「這也是由於奧運會對藏人提供的機遇,布魯塞爾的會議也對這個問題進行了討論。」

 幾個月之後,即去年11月,「德國聯邦議院西藏討論小組」召開了一個關於「西藏和奧運會」的會議。據關於此會議的一份報告說,會議集中討論「奧運會是否可以成為影響中國對西藏政策的一個工具」這議題。達賴喇嘛駐歐洲的代表稱:「這是很有可能的。」

計劃派出「西藏隊」

 在柏林的會議上,德國議員們聽取了「西藏隊計劃」的情況介紹。該計劃「旨在於北京奧運會派出西藏隊」。這是一個公開的挑釁,目的是把一個與政治無關的體育賽事作為討論西藏主權的平台。

 奧運會被當作向北京施壓的一個工具。一名德國政府官員去年11月就推測,奧運會將向世人暴露「中國的苦難」,這將損害而不是有利於中國。據黑森州州長羅蘭.科赫說,如果中國政府壓制西藏分離主義分子,抵制奧運會可能是西方「最後的手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