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國界記者」收美國金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4]
放大圖片

 ■中國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在希臘發言時,一名「無國界記者」跑出來抗議,其組織受到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贊助。資料圖片

 【據中新社12日電】香港《星島日報》12日刊載讀者來信,披露在近日英、法等國表現活躍、極力支持「藏獨」分子,阻撓奧運聖火順利傳遞的「無國界記者」的背景。

 來信指出,「無國界記者」近年在香港的活動開始升溫。該組織於1985年於法國成立,最初只是一個另類新聞機構,其後內部分裂,剩下來的梅納德於本世紀把它轉化為一個「保障新聞自由」的組織,並出任秘書長。

助美顛覆古巴

 根據Google資料來源,「無國界記者」聲稱獨立,堅稱沒有收取任何國家的贊助,它的巨額收入來自銷售圖片和書籍,但於05年,在不容否認的證據面前,梅納德終於被迫承認他收了美國的金錢,但認為「這完全沒有問題」。之後,在「無國界記者」網頁上,索性公開承認接受了美國、法國和一些西方國家的贊助,其中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索羅斯基金會」和「自由古巴中心」。後者是美國秘密顛覆古巴的機構,直接由「美國國際發展事務處」(簡稱USAID)贊助。

 來信還揭示該組織在既往一些活動中的真面目。「無國界記者」過去曾發表輿論反古巴。之後美國與尼加拉瓜及委內瑞拉、海地等政權對抗,「無國界記者」亦步亦趨。有批評指該組織對美國國內以及美國盟友的反記者行為卻視而不見。其中一例是在伊拉克有美國坦克奉命向記者居住的酒店開火,殺死了西班牙記者一事上的表現,死者家屬更要求其道歉。今年3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就已經高調斷絕了對它所舉辦的「有線自由表達日」的支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