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美新使館動工 傳憂竊聽禁用美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6]
放大圖片

 ■從遠處拍下的位於美國華盛頓DC西北部的中國大使館新館舍的施工現場。 網上照片

 【本報訊】據《朝鮮日報》報道:美國時事雙月刊《美國利益(AI,American Interest)》在最新一期(5、6月)中介紹說,中國正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DC)新建美國國內規模最大的中國大使館。《美國利益》報道說,一旦完工,該建築物就將成為進駐美國的歷史上最大的外國大使館。

 報道說,施工現場被水洩不通的保安的「幕簾」包圍。入口處有警衛24小時仔細檢查進出的所有設備和物資。該建築物的設計由以設計羅浮宮博物館的玻璃金字塔聞名於世的貝聿銘等3位華裔美國建築家負責,施工則由以上海高層大廈建築揚名的中國企業集團負責。施工現場的工人和大部分承包企業是直接從中國帶過來或從美國以外的其他地區帶來的。也就是說,在該建築的各方面都「禁止使用美國貨」。

美方曾有前科

 報道稱,中國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有過「前車之鑒」。

 2000年中國政府向美國波音公司訂購767飛機作為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專機後,曾在床和衛生間等設施內發現了竊聽裝置。

 過去,主要國家大使館是情報戰的「前沿陣地」。20世紀80年代中期,前蘇聯將駐華盛頓大使館建在地勢較高的小山坡上,可以俯瞰白宮等美國主要大廈。美國擔心「KGB暗中打探」,一直神經繃緊。

 美國政府於1979年著手新建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但在6年後發現了竊聽設備,所以中斷了工程。後來,連一個釘子都從美國空運過來,從而完成了工程,但是,除了新建的樓層,其餘都不用作主要辦公室。

 而《美國利益》預測說,中國的新大使館將全力擔負起「新商業主義」尖兵的作用,而不是戰略及軍事任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