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英財金對話 達三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6]
放大圖片

 ■15日,首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英國財政大臣達林出席。中新社

 【據新華社北京15日電】首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於15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總理溫家寶的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英國首相布朗(港譯白高敦,下同)的特別代表、財政大臣達林(港譯戴理德,下同)共同主持對話,兩國經濟、財政、金融、貿易、外交等部門負責人與會。.

  中英雙方在友好、坦誠、務實的氣氛中就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交換了看法,介紹了各自經濟、金融、貿易政策和運行情況,圍繞經濟可持續發展、金融服務業合作和經濟全球化的機遇與挑戰三項議題展開討論,達成以下共識:

英願助中資銀行在英拓展

  一、贊成市場開放和貿易投資自由化,反對保護主義,加大相互投資,擴大民用高科技產品貿易,促進雙邊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全面、平衡發展;共同推動世界貿易組織多哈發展回合談判;英方承諾繼續推動歐盟早日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歡迎中國主權財富基金到英投資。

  二、中方歡迎英方金融機構擴大在中國中西部和農村地區的業務,英方願為中資銀行在英拓展業務提供便利;雙方對美國利率持續走低、美元持續貶值以及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深表關注,同意加強兩國金融監管部門合作,協調政策,共同參與和推動國際金融監管體制的完善。

  三、本著「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合作,擴大在環保、能源等領域的技術轉讓和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發展問題上的合作,共同推動千年發展目標早日實現。

  對話後,王岐山和達林共同會見了英國工商界人士和中外記者。

  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是今年1月布朗首相訪華期間兩國總理共同決定建立的。下次對話定於明年在英國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