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石油套牢數千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9]
放大圖片

 ■中石油A股昨跌穿發行價,令市場信心徹底崩潰。圖為中石油在滬上市首日進行鳴鑼開盤儀式。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18日電】今天上午10:10,被視為A股市場「估值標桿」的中石油驟然跳水,從發行價16.70元(人民幣,下同)直瀉至16.00元。「A股第一權重股」在近期兩度破發未果後,終於在今日棄守發行價。受此打擊,上證綜指瞬間跌破前期低點,擊穿3,100點整數關口。市場人士預測,中石油續破位下跌將考驗市場信心底線,滬指下周很有可能失守3,000點大關。

上市後股價縮水2/3

 去年11月5日,中石油正式在A股上市,開盤價高達48.60元,超出發行價16.70元近3倍。但在此後5個月中,該股股價一路下挫,於3月28日、4月2日兩度接觸發行價,但都在神秘買單護盤下迅速反彈。由此,16.70元的發行價被媒體稱作「中石油鐵布衫」,更被機構視作多空陣營的必爭之地。

 今天上午,「鐵布衫」終於被打破,160萬股買單瞬間被賣盤吞噬。3分鐘內,中石油股價已跌至16元歷史新低位,跌幅深至5.16%。儘管午盤一度反彈,該股今日仍以16.02元報收,全天跌幅為5.04%。

 從48.62元的歷史高位跌至16.00元,下跌幅度高達67%,遠高於同期上證綜指的46%的跌幅。到目前為止,該股套牢盤已高達兩、三千億元。曾被譽為「亞洲最賺錢公司」的中石油,如今卻被散戶視作「A股最大絞肉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