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一政策 難力挽狂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2]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21日電】利好政策出台,為何A股先升卻後跌?分析師指,中證監昨晚宣佈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轉讓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未兌現此前市場對「限制大小非」的最大預期——「禁止國有股減持」,此舉被部分悲觀的投資者直接視作「利好落空」。

 「大小非」皆指股改後被限制流通的股票,小非是指持股低於總股本的5%,禁售期為一年;而大非是持股超過5%而且禁售期為兩年以上的。

新指引約束力未夠

 股市對利好表現冷淡,分析人士認為,主要是由於《意見》對大小非尤其是小非依然缺乏足夠的約束力度,市場對管理層繼續出台更多相關細則的預期也並不明朗,迫使基金等主力機構依然以採取觀望態度為主。此外,市場亦憂慮未來有更加嚴厲的限制措施出台,或刺激大小非加速其拋售行為,反而產生部分階段性做空的動力。

 同時,就條款看,大小非們依然有很多的制度漏洞可鑽。分析師張劍偉認為,「多數小非持股不到1%,就算超過1%,也可以通過每月減持總股本0.99%股份的辦法,規避《意見》的限制」。

進解禁高峰期堪憂

 長江證券最新報告認為,今年是小非解禁的高峰期,明年是大非集中解禁。而小非成本低,盈利非常大,且沒有戰略持股計劃,因此拋售套現意願非常強。他們一般不考慮長期投資價值,不考慮價格,只要有買盤便悉數給予。該報告預計,去年共有946億股大小非解禁,今年將有1,181億股,明年則有6,637億股。

 但多數分析師均認為,管理層扶持股市態度非常明顯,無論如何,管理層終於開始走出關鍵性的一步—即亮明規範大小非行為的態度,這很可能預示政府在救市態度上有較大轉變,也可能是一系列利好可能出台的先兆。至於A股能否築底成功,仍需更多政策性利好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