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偉章膺理大新掌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2]
放大圖片

 理大校董會作出委任決定後,唐偉章(右)在理大校長潘宗光陪同下,會見傳媒。

本報記者 歐陽杏櫻、任智鵬

 理工大學候任校長終於誕生,在香港土生土長、現任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工程及應用科學院院長的熱能專家唐偉章,將於明年1月1日起接替潘宗光為理大掌舵人。他昨日早上以校長候選人身份,馬不停蹄先後與教職員及學生代表進行閉門會議,以取得更多支持。雖然理大校內一度出現對唐偉章的一些質疑和不信任聲音,但他最後成功消除反對聲音,以對香港有歸屬感、對教育的經驗及熱忱,以及廣納意見及具親和力的領導作風,獲理大校董會全部20票通過其校長任命。

 理大校董會昨舉行約3小時的特別會議,討論新任校長人選,最終以20票全票通過由唐偉章接任即將在年底退休、領導理大達18年的潘宗光。會後校董會主席羅仲榮在潘宗光及常務副校長曾慶忠陪同下,宣布唐為候任校長,明年正式上任,任期為5年。

任期5年 定籌款目標

 唐偉章於香港出生成長,中學於香港基教書院畢業後,19歲遠赴美國升讀大學,並取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為研究熱傳學(Heat Transfer)的國際知名學者。

 對成功當選,唐偉章感到非常興奮,又感謝校長遴選委員會對他的信任及推薦。他表示,希望當5至10年校長,帶領理大做出一定成果,並承諾上任後會積極聯繫捐款人,定下籌款目標,為擴展校園及發展研究提供資金,並且多與學生進行溝通。對香港的教育制度,他坦言未有深入了解,「但有信心(理大的)同事會幫助我。」

校董欣賞熱忱經驗

 身兼校董會秘書的曾慶忠引述校董會成員指,唐偉章對香港有歸屬感,亦具有服務香港和內地高等教育的經驗及熱忱,又支持理大發展方向,是其獲選的重要原因。他指校長遴選委員會看重唐偉章的熱誠,亦欣賞其廣納意見及具親和力的領導作風,他於美國擁有強大的社交網絡,加上出色的溝通技巧及領導才能,預期可迅即再次融入本地社會。唐氏早前亦已辭去美國的院長職務,昨晚當選後已返回美國。

 校董會會議前,唐偉章昨早分別與約300名教職員及70名學生代表舉行閉門會議,詳細陳述政綱。由於唐偉章曾於美國因解僱教職員而捲入官非,日前曾對其有所質疑的理大教職員協會副主席李向榮表示,唐氏在會上主動解釋官非的來龍去脈,贏得大部分在場教職員的認同,並大讚他應對得體。不過李向榮不諱言,部分同事仍對唐的領導有所疑慮,如擔心其過於看重工程科,及不熟悉本港教育發展等,「不過距離他上任仍有一段時間,相信他可適應大學四年制,及加強與前線教職員溝通。」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亦於會後形容唐氏「是個知名度高的教授,也是位好好先生。」

 理大學生會會長陳喜偉則稱讚唐偉章願與學生溝通的態度可取,對方承諾於上任首日即與學生會面,日後推行校政時也會先諮詢,學生對其表現滿意,「會給8分(10分滿分)」。不過他對大學遴選校長過程一直保密感不滿,認為應增加透明度。外務副會長梁曉邦亦指,校方於投票前才讓唯一的校長候選人見學生,「到了最後才諮詢我們,只能無奈接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