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椰城順利傳聖火 下站澳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3]
放大圖片

 北京奧運會聖火「和諧之旅」第十四站──印尼首都雅加達(又稱椰城)的傳遞於22日下午3時30分(即北京時間下午4時)左右順利結束。這是奧運聖火歷史上首次在印尼境內傳遞。出於安全理由,聖火的傳遞路線大幅減少,由原定20公里縮至7公里。聖火不經原計劃的鬧市地區,只在雅加達著名的蘇加諾體育場周圍進行。

 原計劃聖火從省政府出發,途經雅加達西區的唐人街、市中心的民族紀念碑等著名景點,沿蘇迪爾曼大街到蘇加諾體育場。為了確保火炬能安全順利進行,路線最終確定在蘇加諾體育場進行,火炬手圍繞著體育場周圍進行接力。

個半鐘接力 20變7公里

 當天,雅加達被籠罩在小雨中,但在聖火接力之前,小雨停止天空放出陽光。當地時間下午14時(北京時間下午3時)許,火炬的起跑儀式在著名的蘇加諾體育場的東廣場舉行。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親自將奧運火炬交給印尼奧委會主席麗達.蘇博沃女士。隨後,印尼首棒火炬手、雅加達特區省長法烏茲舉起火炬,跑出了雅加達傳遞的第一棒。在經過約一個半小時的接力後,最後由五名火炬手點燃聖火盆。傳遞活動中火炬手圍繞體育場外的環形路進行五圈半的接力,終點位於蘇加諾體育場的西廣場,傳遞路線長約7公里。

80名火炬手 王蓮香參加

 本站共有80名火炬手,其中包括眾多印尼現役和退役優秀運動員,還有贊助商代表、政府官員、社會活動家等。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足壇名宿、76歲的印尼華裔陳良和(音)、世界輕量級拳擊冠軍克里斯.約翰、羽毛球球星陶菲克、華裔羽毛球選手王蓮香和其丈夫魏仁芳等都在列。此外,印尼青年和體育事務部部長阿迪亞克薩.道爾特、文化旅遊部長耶羅.芝瓦、奧委會主席麗達.蘇博沃等也作為火炬手參加火炬傳遞活動。

5000警執勤 100人抗議

 為了保障火炬傳遞順利完成,印尼警方進行了嚴密的部署。奧運聖火開始傳遞前,印尼警方拘留至少8名示威者,其中包括1名荷蘭人。而「藏獨」示威者掛在體育館正門的雪山獅子旗及標語橫額,也被警方沒收。據悉,體育館一帶保安嚴密,有5,000多名警員戒備,約100人在場示威。在體育場外,出現了極少數搗亂的「藏獨」分子,但被警方迅速制服。

澳洲官員:禁暴力示威

 當地時間22日晚10時,北京奧運聖火將離開雅加達,前往澳大利亞的堪培拉,於24日進行境外第15站的傳遞。 據澳大利亞首都地區首席部長斯坦霍普近日表示,堪培拉已經為奧運火炬傳遞做好充分準備,並加強了安全措施,絕不允許任何人以暴力的形式表達不同意見,更不允許任何人破壞火炬傳遞。 ■本報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