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做人行事都不要CNN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3]

宋小莊 北京大學憲法學博士 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像卡弗蒂這樣赤裸裸針對作為特定族群的中國人民,散布侮華、仇華言論,製造種族藐視和憎恨,真是極為罕見。這提醒中國民眾,所謂西方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如何被濫用。

 本月九日,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CN)主持人卡弗蒂(Jack Cafferty)在時勢觀察室(Situration room)播放三藩市京奧聖火傳遞時作出評論,胡說中國只是「工人月薪才一美元的地方」,他還稱「他們(指中國人)是一幫蠢貨和暴徒(一譯暴民和惡棍)(goons and thugs),五十年來一直如此。」

赤裸裸辱華言論極為罕見

 世界上不乏嘲笑、譏諷本國和外國政要的傳媒人,但像卡弗蒂這樣赤裸裸針對作為特定族群的中國人民,在CNN的觀察室散布侮華、仇華言論,製造種族藐視和憎恨,可真是極為罕見。中國雖然也有不符合安全產品的退貨的記錄,但只是少數廠家佔總量極少的產品,中國質檢局也已作處理。中國正在實施新勞動法,也有力地調整勞工保護。中國也從未有月薪一美元工資的「蠢貨」和「暴徒」,卡弗蒂卻煞有介事地說五十年不變,不能不引起海內外華人的極度反感和強烈不滿,目前已有數百萬網民發起聯署行動,抗議CNN辱華、仇華。

 十五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記者招待會上要求CNN道歉。但翌日,CNN卻只輕描淡寫地說,本台和卡弗蒂無意冒犯中國民眾,願意向感覺被冒犯的人致歉。卡弗蒂得到CNN撐腰,更肆無忌憚地說,他只是針對中國政府。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劉建超隨即召見CNN駐華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中國網民的反應尤為激烈,要CNN滾出中國去。「做人別太CNN」已經成為中國最流行的網絡語言。

CNN侮辱別國政府政要早有前科

 CNN早有前科。前年一月,伊朗總統內賈德所說「使用核能是伊朗的權利」,CNN翻譯成「使用核武是伊朗的權利」,引起伊朗抗議。去年十一月,CNN播出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的照片,上附「誰殺了他」的標題,查氏責問是否叫人進行行刺。對此,CNN都作出道歉。這次CNN卻拒不收回有關言論,似在說明借京奧聖火傳遞趁機辱華、仇華是其既定立場。

 三月中旬外部勢力支持的「藏獨」組織策動藏區暴亂以來,西方部分媒體一改常態,連篇累牘播發失實新聞、散布誤導評論。例如,美國FOX網絡稱中國軍隊捕捉藏人上車的圖片,其實是印度警察。又如法新社網站故意抹去十多名暴徒向軍車扔石的情景,只看到駛向平民的軍車。又如英國BCC網站把武警協助醫護抬傷者上救護車的照片,說成拉薩有很多軍隊,卻漏看車上「急救」兩字。又如德國NTV網站將抓捕藏人的尼泊爾警察誤作是中國武警。又如印度ANI網站,用了中央四台有關「藏獨」分子搞破壞的畫面,但英文字幕卻說軍隊在噴射催淚氣體。有不少網站將武警救出漢族兒童脫險的相片,說成是抓捕藏人,搞到該小孩要出來澄清。

 它們行事為何如此CNN呢?為何如此偷龍轉鳳、別風淮雨呢?到底是有關媒體的有關編輯、記者們的無心之失、不夠專業,還是外部勢力利用媒體借題發揮、故意栽贓,向中國發動沒有硝煙的媒體攻勢呢?前者雖也有可能,但後者的可能性更不能排除。

 上述新聞和評述,如收羅整理起來,也許可以匯集成冊,作為典型的反面教材,提醒中國民眾,所謂西方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正如何被濫用,更堅定本國改革開放要走的是具有本國特色的道路,不必追隨、照搬西方的一套。不論做人行事都不要CNN。(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