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圳」:新的國際大都會將要崛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3]

魏達志 深圳大學產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深港「共同市場」的形成,其重大意義就在於有能力代表崛起的中國作為區域單位參與經濟的全球化競爭,並在這種生產方式與組織方式的深刻變革中形成新的特大型城市,成為新的國際區域劃分中崛起的新的國際大都會。以衛星觀測地球上夜間燈光最亮的地方是香港和深圳,這是一個新的特大城市「香圳」將要出現的先兆。

 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引起了生產方式與組織方式的深刻變革,全球市場的重新融合、生產力的鏈狀佈局與商務流程的重構帶來了經濟資源在全球範圍內的整合,深圳雖然是在珠江三角洲香港與廣州點軸貫通中形成的城市,但由於深圳與香港特別的地緣經濟關係,將共同產生新的國際大都會,並將產生新的經濟增長的極化效應。

特大型城市的發展規律

 美國學者弗利德曼提出的衡量世界城市的七項指標,包括主要的金融中心;跨國公司總部所在地;國際性機構的集中程度;商業部門(第三產業)的高度發展;具有國際意義的加工工業等主要製造業的中心;國際性的港口、國際航空港等世界交通的重要樞紐;城市人口達到一定的規模等等的要求,深港國際大都會完全可以達到。世界城市的形成歷史已經揭示了特大型城市的發展規律,而深港國際大都會的形成恰恰遵循了這一發展規律。

 特大型國際化城市是若干個具有相關性城市共聚的結果。一個國際化城市的建成,往往不是某個城市單憑自己的力量所能達到的,尤其是現代意義的國際化城市,一般都是由數個甚至數十個功能各異但互為補充的現代化城市組成的具有高度相關性的城市群作為一個整體共同作用的結果。

 特大型國際化城市是世界經濟在全球化條件下激烈競爭的結果。當代國際化城市的發展的普遍現象是,一個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通過城市群區域的共同努力和協調進步,逐步取得在國際上城市之間競爭的優勢地位,並通過競爭促成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逐步發展為一個國際性城市。

 特大型國際化城市的地位是相對穩定與不斷變化的結果。科技革命和世界經濟增長重心的不斷轉移,使得世界各國經濟此消彼長,在那些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迅速出現一批頗具實力的城市,並連綿成為城市群,巨大的經濟增量所產生的集聚效應和輻射效應,使得城市群中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中心城市,才得以發展成為具有巨大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城市。

曾蔭權提出港深共建世界級都會

 特大型國際化城市是區域經濟一體化逐步實踐與推進的結果。香港要成為世界級的特大型都市,並迅速超過目前與香港同等類型的新加坡等世界次一級的國際化大都市,僅僅依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而深港一體化以及香港與深圳、廣州等共同形成的珠三角城市群和大都市圈,要想達到上述目的只是一步之遙。

 香港規劃署曾經於2001年間就深港之間2800公頃邊境禁區的未來發展向公眾諮詢,並將完成包括邊境禁區開發在內的「2030年規劃與遠景策略」的分析。香港規劃署預測,2030年後香港人口將增至900萬,流動人口可能達到31.5萬人,其中會有越來越多的港人北上工作,深港邊界地區的置業需求將急劇增加。2800公頃禁區一旦開發,深港將開始真正對接。事情的進展遠遠突破了原有的概念性規劃,僅僅五年之後,2006年9月7日,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將香港邊境禁區現有的總面積2800公頃縮減至800公頃,面積縮小達七成;不久,香港又於2008年1月11日公佈,決定將香港與深圳間邊境禁區的覆蓋範圍,再次大幅減至約400公頃,香港與深圳在一些地方僅一步之遙,由此而大大推進了深港銜接的速度和力度。

 香港特首曾蔭權審時度勢,於2007年2月1日在其參選行政長官的《我的競選政綱》中,明確提出「與深圳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共同建設世界級都會」,要求「建立雙方緊密合作關係,尤其是在科技及金融方面」,希望「協調兩地基建的興建和使用,發揮最大協同效益」。

 這一綱領不僅深受世人注目,而且得到了深圳市市長許宗衡的熱烈回應。3月25日,在深圳市四屆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招待會上,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對曾蔭權所提出的構想給予了熱烈回應:「這是深圳長期以來的強烈願望,在相關的研究報告,包括政府的非正式文件中,深圳早就表達出了這樣的願望」,「真誠希望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實現這一目標」。

 2007年10月10日,香港特首曾蔭權發表第三屆特區政府的第一份施政報告,表明將在任內推動10項重大基建工程上馬,其中在跨界基建方面的合作有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港深空港合作、港深共同開發河套等等。並且特別強調:我在選舉政綱中提出港深共建大都會,深化港深合作的承諾,深圳方面對此做出積極回應。我們雙方都認同這個目標,並初步就此交換意見,現階段我們正就機場協作和河套開發進行商談。可見香港在為有效應對全球化、並在國家發展整體格局中找到最恰當的角色定位邁出了新的步伐。

特大城市是世界經濟真正組織單位

 特大型國際化城市也是國家經濟發展需要與水到渠成的結果。中國日新月異的現代化建設和取得的偉大成就已經舉世矚目,中國需要在世界市場上更多的競爭力和制訂規則的話語權,中國需要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國家代表隊,中國更需要建立國家代表隊的戰略規劃和制度安排。

 正如著有《創新階級》一書的美國學者理查德.佛羅里達撰文指出的那樣:「新的特大城市是世界經濟的真正組織單位,他們產生大部分的財富,吸引大多數的人才,佔有最大份額的創新。」佛羅里達特地和地理學家合作,以衛星觀測夜間城市燈光,並驚異地發現地球上目前夜間燈光最亮的地方之一就是中國華南地區的香港和深圳,並且斷言這是一個新的特大城市將要出現的先兆,他甚至給了燈光連成一片的兩個城市取了一個名字叫「香圳」!(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