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魚缸畔百態呈歡顏滿場映淚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5]
放大圖片

 ■受印花稅下調這一重大利好消息影響,內地股市昨日全線上揚,福州股民露出久違的笑容。 中新社

本報記者:荊才 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趙飛飛

 印花稅下調的消息出台僅個多小時,杭州忽然花炮齊鳴,響徹夜空;股市新丁得知此消息後連問三個「真的嗎」,然後就大喊起來,太好了,激動得要流出眼淚;網上各大股吧論壇沸騰:「終於等到滄海桑田春暖花開!我們放聲痛哭!」。更有股民建議,應該把「4·24」定為「中國散戶節」!大利好砸暈了內地股民,有人開懷大笑、喜極而泣,有人懊惱不已、捶胸頓足,有人心急火燎、拋完又殺入……戲劇性的人間百態昨日齊在神州金魚缸畔上演。

 中央減股票印花稅的消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股萬股紅盤開」。昨日從南至北,由東到西,能夠燒炮仗地方,不時都有陣陣鞭炮聲,氣氛熱鬧有如過大年,神州股民昨日都沉浸在一片歡欣鼓舞中。遠至拉薩市北京中路的西藏證券營業部大廳,昨日這裡人頭攢動,一天就有30多個人開戶。藏族股民尼瑪看到自己持有的股票漲了不少,高興的連說「終於是鬆了一口氣」。

 入市5年最近損失不小的北京于先生,得知印花稅下調消息後,亦長長舒了一口氣,第一個打電話通知他太座,「總算能在老婆面前抬起頭了。」

成功抄底者 開懷忙請客

 上海的施先生昨日8時多就趕到證券公司「搶機器」,卻發現前幾日還只有小貓幾隻的交易大廳,昨日晨早竟人滿為患了。他只能「借用」操作終端了。他將半數股票掛單在漲停價格,馬上招致股友的嘲笑:「前兩天不該抄的時候你抄,現在怎麼倒怕了?」

 到中午休市時,施先生已有1/3股票成功售出。「我星期一16.8元補的中石油,那時候大家都笑我,說我的『鐵底』準漏,現在18元賣掉,大家都不吭聲了!」施先生得意地炫耀著,一邊吆喝股友們中午「搓一頓」。股友們則紛紛響應:「好久沒這麼暢快了!老施今天請客,改天我們解套了再請你!」

空倉缸邊人 決心再入市

 小有斬獲的施先生並未就此滿足,「早晨開得那麼高,下午肯定會跌跌的,我有幾隻股票還套著,再買點繼續攤薄成本」。離收市還有1小時,施先生又一次滿倉了。他的「T+0」做法頗得股友擁護,不少散戶都選擇了在上午賣出、下午買回,「反正印花稅也降了,多炒幾個來回無所謂!」

 一直空倉觀望的王先生也終於痛下決心:「好!我也抄底了!看這架勢至少要漲個一周吧。」前幾日還言之鑿鑿表示不會再入市的段女士,昨日面對一片漲停的顯示板對記者說:「今後有錢就全部投入,我相信共產黨有能力會把股市調控好。」

未脫身「蟹民」 只望能解套

 許多股民「心情好了很多」,但股民張伯卻捶胸頓足,欲哭無淚:手頭的幾隻股票都已腰斬,兩天前剛被老伴兒逼著「割肉」,盡顯股民對這波行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情。

 上海申銀萬國營業廳裡老股民張老太說,這波行情估計到4,000點左右就是一個大關口,很多朋友都認為應該在這個點位出逃,明哲保身。張老太坦言,經過前期的大幅調整,現在手頭股票離解套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只要能解套,也不圖要賺多少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