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教合一實質明顯:神權君權 集合一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8]
放大圖片

 ■達賴集團到處糾結流亡藏人鬧事,勾結國際上各種反華勢力,煽動「西藏獨立」。圖為藏人在尼泊爾與警察發生衝突。路透社

 「一個由宗教轉世產生、代表著神權統治的喇嘛,被推崇為民權的代表、民主的鬥士,這還不滑稽嗎?」她說。

 專家指出,在達賴集團中,不論是「西藏人民代表會議」及其議長,還是「噶廈」(流亡政府內閣)及其「噶倫」(內閣閣員),都必須聽命於、從屬於達賴,達賴既是「神王」又是「君王」,擁有對「噶廈」和「人民會議」的一切決議和官員任命的最後決定權。達賴還有權決定停止、延期或提前召開「西藏人民代表會議」。「『流亡藏人憲法』賦予達賴喇嘛控制和主宰政教的一切最高權力,正是『西藏自古形成的政教合一的傳統』制度的特徵。」

 達賴自己是宗教人士,又是行政上的「國家元首」。堅持「西藏完全獨立」的達賴大哥當才.土登諾布和弟弟阿里.丹增曲傑也都是活佛,在達賴集團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在歷屆「西藏流亡政府」中,也都有多名僧人擔任重要職務,目前這一屆「流亡政府」首席「噶倫」桑東就是活佛,分管宗教和文化部的「噶倫」桑東.洛桑丹增也是僧人。

 「這不是『政教合一』,是什麼?」專家指出。

資本主義外衣 中世紀內核

 四川藏學研究所專家指出,達賴集團的「流亡政府」是現代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制度外衣與中世紀「政教合一」體制內核的矛盾混合體。

 達賴集團創立的《獨立》雜誌1995年秋季號在封面上刊載了一幅漫畫《西藏民主的現狀》,畫了一個亭子,亭蓋標有「民主」字樣,由「立法」「執法」和「司法」三根柱子支撐。「立法」之柱撐頂不接地,「司法」之柱立地不接頂,僅有「執法」一根柱子立地撐頂。雜誌同時發表的社論說:「我們西藏流亡政府目前的政府體制中的檢查和制衡體系不起作用」,「一切工作只為了取悅達賴喇嘛,這是哪家的民主?」

宗教封建色彩濃厚:任人唯親 家族專權

 專家們指出,在「政教合一」的體制下,達賴集團還任人唯親,體現出濃厚的宗教和封建色彩。達賴集團和「流亡政府」的政治、武裝、經濟、教育等重要部門和一些派別組織的大權,均為達賴兄弟姐妹所把持,他們在達賴集團乃至「流亡政府」中所建立的家庭專制,超過了歷世達賴喇嘛。從達蘭薩拉「噶廈」成立至今,達賴家族中先後有5人擔任過「噶倫」、首席「噶倫」。近十多年,「噶廈」席位無論是3人、6人還是7人,達賴家族都相應佔據了三分之一、二分之一或七分之三的比例。

貴族不滿趨烈 輿論多杯葛

 國外藏人,尤其是西藏的貴族和康巴、安多各地的土司、頭人,對達賴家族竊據要職、把持「流亡政府」強烈不滿。尤其對達賴實行獨裁,搞家庭專制,對持不同政見者採取槍殺、毒害等手段憤恨不已。《西藏評論》1993年4月以「且看今朝一張新面孔之民主」為題發表社論,抨擊其為「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裙帶關係」行為。各方輿論攻擊加之達賴的兄弟相煎,繼黃國楨不任「噶倫」之後,嘉樂頓珠、吉尊白瑪也相繼辭去了「噶倫」職務。

 專家介紹,達賴的親屬中,有多人擔任過「流亡政府」的「噶倫」,或者現在仍擔任非政府組織的頭目。例如,其姐夫的第二任妻子格桑央金擔任本屆流亡政府的新聞「噶倫」,其妹妹的第二任丈夫丹巴次仁是駐新德里辦事處主任,其弟媳仁青康珠為「藏婦會」會長,其妹妹次仁卓瑪是西藏兒童村的頭頭等等。專家認為,雖然達賴迎合西方搞了些民主化形式,但實行的仍是封建家族統治。現在的達賴集團和「流亡政府」,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沿用了這種模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