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賴集團矛盾重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8]
放大圖片

 ■達賴集團在境外建立了藏人學校,加強「藏獨」教育。美聯社

地區矛盾激烈 追隨達賴逃亡的衛藏、康巴、安多等按地區勢力組建藏人聚居區,埋下地區矛盾的種子。他們在外逃藏人安置、外國救濟物資分發、「噶廈」和「人民會議」席位安排及「人民代表」名額分配問題上多次爭執,互不相讓,導致一次又一次地區矛盾爆發,成為達賴集團無法治癒的頑症。一位「噶廈」下級官員評論說:「這種矛盾和鬥爭,甚至發展到搞毒害、暗殺以剷除異己的地步。」

教派矛盾尖銳 逃亡的各教派活佛把教派之間的矛盾帶到了國外,達蘭薩拉「噶廈」成立初期由黃教一派執掌,其他教派被排斥在外。各派僧侶和信徒各隨其主,教權分散,矛盾尖銳,同一教派內部也時常發生矛盾,成為達賴集團企圖控制全部外逃藏人和進行分裂活動的一大障礙。

青年派與老年派存在矛盾 青年派不滿達賴獨攬大權,也不像老一代那樣崇拜和尊敬達賴。

西藏貴族與達賴家族之爭 由於達賴兄弟姐妹大發「難民財」和仗勢跋扈,引起許多派別組織、地區頭人尤其是西藏貴族不滿甚至仇視。他們聯手施壓迫使來自達賴家族中的「噶倫」數次下台。

達賴禁奉護法神激起眾怒 1978年達賴下令禁止供奉黃教主要護法神傑欽修丹。1994年,達賴稱該護法神「親漢」、「對西藏的根本大業不利」,並發出取締該護法神的指令,實際目的在於打擊和控制國外藏傳教其他教派勢力和壓服格魯派內部的反對勢力。「流亡政府」「宗教部」則派出打手砸毀神像,毆打信徒,強行禁信護法神。對不聽命者,僧人逐出寺廟,官員開除公職,學生停止補助,群眾清出社團,在流亡藏人中引起強烈不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