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賴特使經香港 赴內地磋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3]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外電消息2日電:達賴喇嘛在印度的發言人圖滕桑波2日表示,已派出兩名特使,將於3日抵達中國展開會談。此次會議是西藏爆發騷亂以來,雙方首次面對面接觸。

 圖滕桑波向法新社表示:「在這次短暫訪問期間,特使將提出西藏地區當前危機的迫切問題。他們將轉達達賴喇嘛對中國當局處理局勢的深切關注,以及為地區帶來和平提供建議。」圖滕桑波表示,已經在香港的嘉里洛地堅贊和格桑堅贊正前往中國內地,最快於3日展開會談。他補充:「特使將就西藏問題達致互相滿意的解決方法,提出向前邁進的論點。」

 另訊:中國官方新華社日前發佈新聞稿指出,北京考慮到達賴多次要求恢復商談,因此準備近期內和達賴的私人代表接觸磋商。

中央已同達賴特使商談六次

 新華社強調,中方和達賴的對話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希望雙方接觸之後,達賴能夠停止分裂活動,不再煽動暴力和破壞奧運,以便為進一步談判創造有利條件。

 消息人士指出﹐2002年以來,中央政府已經同達賴特使商談了六次,最近一次是在2007年06月29日,達賴派出駐華盛頓首席代表嘉里洛地堅贊率領特使團前往上海,與中央統戰部官員就西藏問題進行第六回合談判。

 據悉,從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西藏流亡政府的代表團和達賴的特使跟中國政府大大小小談了不下二十次。但終因達賴堅持西藏獨立,堅持分裂中國的國土而沒有談出結果。從達賴的特使嘉里洛地堅贊數次談判所透露的內容來看,達賴不僅是要求西藏獨立,而且還是要求一種有強烈擴張性的獨立。

 首先,達賴堅持由全體藏人建立一個單一的藏族政體,從而把所有的藏人統一到一個單一政府下,這也就所謂「大西藏」 的主張。在以血緣種族為基礎的條件下,達賴的特使向中國政府提出建立一個橫跨五省,佔中國土地約四分之一的「大西藏」要求。

 其次,達賴在向中國政府提出了另一個超出地方自治的要求,這就是要求中國軍隊從包括西藏自治區全境,並跨越川滇青甘等省的「大西藏」地區撤走。輿論指出,達賴口頭上聲稱不尋求獨立,但實際上比公開宣布「西藏獨立」胃口更大,管轄方式也與獨立無異,更具危害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