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採訪手記:村民警覺記者被冤「沒良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留院7天後康復的楊斯琦,一見穿白衣服的記者,就抱緊母親。 本報安徽傳真

 在洪營村走動時,記者明顯感覺到當地村民的警覺和反感。一位洪姓青年的話頗有代表性:「人都沒了,你們還來,太沒有良心 !」經當地村民指引,記者來到病死兒童小顯林家門口,院裡隱約傳出孩子的哭聲。

 帶路的村民和死者家是同一宗族的親戚,他介紹說,真是禍不單行,沒想到小顯林離世後,他的姐姐也住進醫院。孩子母親白天抽空進城到醫院照顧女兒,這些天來因為悲傷過度,中午都在家輸液治療,身體極度虛弱。他對記者說﹕「你們不要進去了,他們家人這些天來非常痛苦,不要打擾人家。」

農耕習俗 忌探孩子下落

 這位村民還舉例說,此前有記者突然來其家中採訪,引起孩子母親的極度反感,幾個記者被狠狠地罵走了。本報記者了解到,一些媒體記者前來打探死亡兒童的遺體下落,更引起其家人及村民不滿。

 他們不知道,阜陽深受農耕文化影響,有很多風俗禁忌。未成年孩子如果死亡,屍體並不會按照常例處理。年齡較小的由他人代行拋棄到荒野,死者親屬一般不會過問,以示忘卻傷痛。年齡稍大者,則簡單安葬到偏僻地帶,如河堤、荒溝等處,絕對不可以安葬在族人常用的墓地。因此,在孩子死後不久,一個陌生人如果來詢問屍體下落,實在是犯了當地大忌。

 對於本村出現疫情,村民都覺得很難理解。不過村民對外界情況有所知曉,知道北京、合肥等地也有病例。「我們村這些天來,每天都消毒、打掃衛生!」一位老太太說,「現在的孩子都很嬌慣,很乾淨,不知道怎麼會得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