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封殺潮起 貴賓淪為過街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溫州人旅遊不僅在乎風景更在乎生意,看到地產總是流連忘返。

 溫州人最終還是沒能逃出被爭議以及被「妖魔化」的歷史宿命。

學者列出「八宗罪」

 4年之後,過快增長的房價,引發了來自絕大部多數正在為買房而憂慮的中國百姓的強烈反彈,學者尹中立將溫州炒房團的「八宗罪」總結出來並公諸於眾:抬高勞動力成本,削弱了國民經濟整體競爭力;進一步加劇貧富差距;透支社會財富,抑制社會有效需求;削弱社會風險承受能力;扭曲國家產業結構;不利於城鄉二元機構融合;不利於發達地區產業提升和企業家精神發揚;促使地方政府產生房地產依賴症。溫州人再次成為被口誅筆伐的對象,當年風光八面的溫州購房團,一下子從座上賓淪為過街鼠。

 2003年8月16日,杭州市市長茅臨生發表了長達萬言的「讓杭州市民居者有其屋」的公開信,到了11月24日,杭州市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促進我市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俗稱「房產新政八大條」,其中的「徵收20%的房地產交易個人所得稅」條文被視為「禁炒令」。

炒房團暫偃旗息鼓

 2004年3月24日,南京市房地產管理局宣佈從4月1日起實施《加強商品房預售管理實施細則》,要求購房實名制和期房限轉,此舉也被升級為「禁炒令」。

 一系列旨在遏制房地產交易中間環節炒作的政令相繼出台,表明了政府遏制「惡意炒房」的決心。

 溫州政府及有關部門也正式發文,禁止溫州媒體組織購房團在全國各地炒樓的行動,並限制發佈相關的廣告進行宣傳或炒作。

 姑且不去論述這些新政是否會產生作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大勢所趨之下,溫州炒房團早已不得不偃旗息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