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媒體渲染 炮製炒房團神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紅牌子」房產中介遍佈溫州大街小巷,在市區就有幾百家之多,且生意紅火。

 僅僅憑著「10萬人1,000億資金」的概念,溫州人就能夠撬動中國房地產價格的槓桿?顯然,只有加入傳媒的渲染,才令一切都成為可能。

 據知情人透露,溫州人在外購房的初衷,本是為了公司業務拓展或者子女就學方便,後來慢慢發現早期購買的房子都在不斷升值,於是,投資房地產被視為超級理財手段,在溫州流行開來。

 溫州的媒體很快從溫州人熱衷於外地購房的現象中,敏銳地挖掘到適合自己的商機——組織購房團,架接溫州購房客與外地房地產開發商之間的橋樑。加之媒體自主策劃這一商業事件,本身就是不可多得的新聞亮點,於是通過更多新聞媒體的跟蹤採訪和轉載,加上對個別團員出彩表現的描寫,「溫州炒房團」就這樣一步一步走上了神壇。

開發商視作「上帝」

 「正是由於溫州民間資金超常豐厚,溫州人又有四處遊走的天然秉性,加上溫州以及溫州人30年來業已形成的無可比擬的全國性品牌號召力,大範圍流動擴張的媒體購房團才會唯獨出現在溫州而不是其他城市。媒體購房團生逢其時、生逢其地,而不是溫州媒體的錯。」上海東方早報高級記者、溫州現象的研究專家胡宏偉有這樣一段評述。

 然而事實的發展並沒有按照原本設計的軌跡運行,溫州炒房團的聲名遠播讓許多房地產商意識到引進溫州炒房團既可以證明自身樓盤價值,又能刺激當地購買者的慾望——「溫州人都來了,再不動手就沒有了,跟著溫州人,肯定能賺錢」——這是一個非凡的策劃創意。於是溫州炒房團成為眾多房地產開發商夢寐以求的「上帝」。光是2004年上半年,在溫州舉辦的大大小小的房地產展會就有9場,居全國之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