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逐資本 應對新一輪競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民間資本雄厚的溫州,民間借貸仍是中小企業的首選。

 在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一直以創新面目示人的溫州,的確做出了許多讓人感歎的驚人實踐,但無可否認的是,溫州在不斷揚棄的同時,固守或者延續著一些有形或無形的、已經阻礙其發展的東西。比如,對待資本運作的態度,篤信產業經營的溫州人,寧願亦步亦趨地通過自我積累實現發展,而不願借助資本運作來實現更快速的發展。他們擔心資本運作蘊含的極大風險,生怕自己辛苦積累的產業毀於一旦。

思維慣性 先發優勢漸衰

 溫州商人一直認為自己不缺錢,而實際上,其缺少的恰恰是錢。在溫州,目前活躍於民間借貸的民間資本高達3,000億,三分利率是公開的秘密,更高的甚至達到兩角、三角。如此之高的融資成本,顯然是靠傳統產業賺取微薄利潤的溫州商人無法承受的。為繼尚且困難,更何談斥資提升改造或者切入利潤率更高的行業。事實上,溫州商人面臨的困境其實也是中國許多民營企業面臨的共同問題,如何提升和轉變?

 目前看來,在思維慣性下,溫州模式似乎已經到了油盡燈枯的境地,始終無法擺脫的草根性,「低、小、散」的產業結構和粗放的增長方式,使溫州的先發優勢逐漸衰竭。當城市面臨重新洗牌,區域經濟欲在新一輪競爭中保持強勁的競爭力,溫州必須以清明的理性批判審視自己,以不斷的改革姿態破舊立新,以嶄新的價值重估給出發展新視野。

找準方向 爭相籌備上市

 溫州人畢竟還是溫州人,這個始終站在中國民營經濟最前沿的群體,似乎天生就具有學習和超越的稟賦。他們始終保持對世界範圍商業智慧、商業走向的敏感度,他們已經開始明白在國際化的背景下,需要溫州人再走長征路才可能實現從老闆向企業家,直至商業領袖的鳳凰涅磐。

 溫州人對資本重新認識後很快找準方向,繼而引發一場追逐資本的行動。擁有數十萬家生產企業的溫州,在過去30年裡僅產生了4家上市企業,而今多達100家有實力的溫州企業正排隊申請上市。可以預見的是,一場遠比百麗旋風更為激烈的兼併行動,將在中國更多的領域全面展開。從某種意義上講,溫州民營企業的集體行動,代表了中國民營企業的階段性發展程度和方向性選擇。而這一次,主戰場選定在資本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