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觀摩報喜鳥上市 看「傻」溫州老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報喜鳥服飾股份有限公司,去年8月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 網上圖片

 2007年8月16日,溫州民營企業報喜鳥服飾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溫州市政府組織了30多家重點企業前往現場觀摩。開盤那天,股價一躍上了45元,總市值由12億元暴漲至43.2億元,現場的一些溫州「老闆」們看「傻」了,有人甚至聲稱要拿出計算器算算,賣多少雙鞋或多少件衣服才能掙到那個數的資金,不少觀摩者紛紛表示回去馬上將企業改制並爭取上市。

家族制 窒礙上市腳步

 溫州大學經濟學教授馬津龍說,溫州民間資本雄厚,民營企業融資便利,「並不缺錢」、「不需要到股市去圈錢」,是溫州民企與資本市場一直「保持距離」的一個原因。此外,由於溫州民企大多是家族企業,擔心股權重組會影響家族利益,再加上高昂的上市成本,溫州民企上市步子邁得十分緩慢。

 「上市是一次逼迫自身吐出『難言之隱』的過程。」南方投資集團董事長陳德馨坦言,「家族式管理佔多數的溫州民企,有著錯綜複雜的管理漏洞,上市意味著財務公開,這正是許多企業所顧忌擔心的」。

舊觀念 擔憂失去品牌

 奧康集團董事長王振滔表示,有些溫州企業家的觀念還沒有轉變,尤其是民營企業,他們怕自己辛辛苦苦建立的企業一上市就變成公眾的了,品牌也變得不是自己的。

 溫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郭天軍認為,上述現象的原因,和溫州企業的產業結構有關,都是一些低附加值的輕工產品,高科技的企業很少,就算能上市融資,也沒有好的投資對象。另外一些企業家的觀念落後,很多企業認為民間融資的管道很多,根本不用通過上市來融資。還有個別企業有偷漏稅的情況,財務不規範,有好幾本賬。而上市,對企業贏利的真實性要求十分嚴格。企業就猶如在玻璃房子內透明經營,所有東西一覽無遺向社會公開,受公司法與證券法的嚴格監督。所以一些企業距上市還有很大的差距,管理上還要規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