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山作名片 振興新安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5]
放大圖片

 ■本報駐安徽記者:李坤暉

 以王鳳超為顧問、劉漢銓為團長、洪祖杭為副團長的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視察團完成了考察安徽的任務。是次考察歷時7天,走訪了黃山、宣城、池州、蕪湖、巢湖、合肥等6個城市,對安徽省旅遊、文化、工業、環保、科技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調研。省委書記王金山、省長王三運、政協主席楊多良等安徽省領導分別會見了視察團一行。

安徽省及各相關地市領導向視察團詳細介紹了安徽省近年來社會經濟發展情況,安徽在中部崛起中的奮勇爭先給委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路走來,視察團分別考察了黃山旅遊開發及保護,績溪、西遞等徽派建築及徽文化,九華山佛教文化,中國自主品牌汽車-蕪湖奇瑞,巢湖綜合治理,以及合肥市濱湖新區建設和高科技產業發展等情況。通過考察,委員們對安徽省的資源稟賦和發展狀況有了直觀感受,並就考察情況向安徽方面提出了很多積極建議。

黃山品牌應更響亮

 大多數委員是第一次來黃山,登頂黃山無不為之傾倒。同時,視察團多位委員對黃山的環境保護和衛生治理給予高度評價,支持黃山採取的開發與保護並重的做法。儘管大家對黃山旅遊資源的稟賦給予好評,但是也為其市場開發力度尚顯不足感到遺憾。

 林樹哲委員說,黃山的風光天下無雙,擁世界自然和文化雙遺產和世界級地質公園桂冠,但是從遊客數量看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黃山的管理與九寨溝相比毫不遜色,但是在包裝、宣傳等方面尚有差距。

 張國良委員建議,應對以黃山為核心,包括九華山、徽文化等眾多旅遊資源進行整體包裝,策劃和推廣要有大氣魄,敢於主動將杭州等納入黃山旅遊線路。

 楊孝華委員是第一次來安徽,他認為包括黃山在內的安徽省旅遊產品整體在海外知名度不高,如果做調查的話應排名靠後。希望安徽要更注重自己品牌和知名度的提升。

 徐是雄委員表示,除了這次考察的黃山、九華山以外,應該還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但是大家都不是很了解,安徽旅遊應該進一步加大宣傳推廣的力度,讓海外更加關注和了解安徽。

安徽增活力 香港添商機

 曾經數次到訪安徽的張國良委員表示,這次來看到安徽有了很大發展,幹部和民眾的進取精神大大提高,感覺非常有活力,特別是合肥建設濱湖城市的速度令人振奮。張國良稱,安徽的發展將會給香港企業界帶來很多商機,並建言安徽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強皖港合作。

 委員們對於安徽在中部崛起中所扮演的角色很感興趣。張國良委員建議安徽模糊行政區劃、更積極融入長三角。林樹哲委員表示,其旗下的紡織業已經在中部地區進行試探性投資,他提醒安徽要做好迎接產業梯度轉移的各項準備工作,比如工人的培訓。

 周安達源委員參觀奇瑞汽車後連稱「震撼」,自主研發的發動機和整車代表了中國汽車工業的崛起,他認為,安徽以前具有很好的工業基礎,只是在改革開放以後慢慢落伍了,安徽工業現在應該利用中部崛起的契機重新振作起來。

 施祥鵬委員表示,安徽雖資源豐富,發展中也應注重對資源的保護,尤其是土地資源。他建議要根據項目實際情況合理利用土地,不能讓工廠圈地建球場等設施,娛樂休閒需求應由社會來滿足。

利用科教優勢 提升產業檔次

 在考察合肥高新區和科大訊飛語音合成這一科技成果後,徐是雄委員表示,安徽目前屬於欠發達省份,這不一定是壞事,可以避免走珠三角等地環境惡化、重新治理的彎路。安徽省,尤其是合肥市擁有眾多大學和科研院所,可以跳過落後產業,利用科教優勢直接打造科技產業,並積極鼓勵企業到香港上市融資。

 同時,徐是雄也提醒合肥市在進行濱湖新區建設中,要避免香港曾經犯的錯誤,一定要控制人口密度、做好交通組織和教育配置,充分考慮到宜居水準。他建議可以通過地鐵將新區與老城區相連接。

 美麗的安徽吸引了委員們的眼球,大家紛紛表示會再次來安徽,進一步領略美麗風光、體味厚重文化,對安徽投資環境作深入考察。

 周安達源委員更建議全國政協,對安徽省的科教資源和科技產業進行專題調研,形成指導性意見,供安徽省參考。

省長巧辦生日會

 安徽省長王三運在黃山徽商故里特色酒店宴請港區委員一行。王省長與各位委員都是老朋友,席間氣氛融洽、熱烈。王省長更抖出一個「大包袱」,指委員中有人恰逢當日過生日。蔣麗芸委員欣喜離席,笑納省長精心安排的生日蛋糕和鮮花。難抑激動,蔣麗芸上台亮嗓高歌,更力邀省長獻歌,全場掌聲一片。

黃山上「不敢剩飯」

 在黃山風景區考察時,委員們一路都看到有挑夫將物資挑上挑下,很是辛苦。經過了解,黃山上所需的食材等物資均需人工挑上山,而且生活垃圾,甚至床單、桌布等都要挑下山處理。

 周安達源委員笑稱,在黃山上吃飯撐到飽,因為如果剩下飯菜,還需工人挑下山,實在「於心不忍」。

 生活垃圾、廢水等均採用高成本、無污染處理,黃山在環保上可謂不惜工本,也因此成為中國風景名勝區中的典範。眾多委員對黃山環境保護和衛生狀況均給予高度評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