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薩機場 近日加強安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6]
放大圖片

 ■拉薩八廓街頭。魏東昇 攝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拉薩5日電】為期三天的港澳台近30名記者赴西藏採訪活動5日結束。當記者在拉薩機場回京之時,或許是奧運火炬本月就要在拉薩傳遞,拉薩機場採取了極為嚴格的安檢程序。無論是普通民眾,還是身著軍警服裝的人員,只要持票登機,均要脫鞋,並解去腰帶,安檢人員手持儀器對乘客上下左右甚至腳底也要檢查一番。而本報記者自北京飛拉薩時所帶的牙膏以及香皂也被安檢人員視為不能攜帶品,予以沒收。

 雖然是次採訪活動行程匆匆,但眾記者對「3.14」事件之後的拉薩迅速回復和諧有序的社會狀態感受頗深。採訪團一行相繼對布達拉宮、大昭寺以及「3.14」事件受損商戶最多的北京中路等地進行了走訪。採訪活動沒有受到任何限制。

 眾記者採訪了曾被稱為拉薩「乞丐村」的較大藏族居民區——魯固藏族小區,感受他們與漢族、回族和睦相處的和諧氛圍。此外,記者還與大昭寺的僧侶信眾進行了實際接觸,聽取他們對於達賴以及中央政策的內心想法,許多僧侶回覆記者說:「穩定的確是富,佛家應該潛心修行」。

薩嘎達瓦節轉經信眾驟減

 此外,6月4日,是西藏今年的「薩嘎達瓦」節的第一天。記者看到,拉薩街頭轉經的人流較往年明顯減少,而且大多是老年人。與拉薩公安部門關係緊密的人士稱,一些藏族年輕人沒有參與今年薩嘎達瓦節的轉經活動,是不願捲入「藏獨」活動的漩渦。

 往年此時,在拉薩的布達拉宮、大昭寺前,成千上萬的藏族僧眾搖動轉經筒、磕長頭、朝佛,滿耳盡是喃喃的誦經聲。拉薩的3條轉經路上,從清晨直到夜晚,人流熙攘蔚為壯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