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油價為經濟發展帶來巨大壓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9]

李大光 國防大學教授

 從拉動國民經濟的三駕馬車來看,油價上升可能使消費和投資減少,出口下降,進而影響國民經濟增長;如果油價保持在合理的價位,則有利於國民經濟發展。國際油價高位運行給我國經濟運行和居民生活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高油價不僅增加外匯支出、加大企業成本、增加居民消費支出,同時加大通貨膨脹壓力。

 在當今世界諸能源中,石油是最重要的戰略資源之一。它不僅是一種物質資源和現代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而且更是一種軍事資源和外交資源。石油已成為國家經濟的命脈,安全的保障,它直接關係到國家的經濟發展、政治穩定和國家安全。

油價上漲導致更多外匯流出

 首先,高油價導致國民財富的淨益出。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石油需求持續穩步增長,而國內石油產量增長潛力有限,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目前有近一半的石油需要從國際市場進口。因而油價上漲必然導致更多的外匯支出,這意味著我國國民財富的淨益出。以現在中國每天進口200萬桶石油計算,如果國際油價每桶上漲5美元,那麼中國每天就要多支付1000萬美元。石油是目前我國單一商品最大的逆差項目,2006年逆差就達720億美元。

 其次,高油價給國內帶來通貨膨脹壓力。國際油價持續走高,將使國內能源價格有所上揚,並拉動石油及以石油為基礎的產業價格上揚,形成一種新的漲價因素。目前,我國正值經濟高速發展階段的高耗能階段,油價上升將對國內運輸業影響最大,並拉動工業成本上升,刺激通貨膨脹。近期石油價格上漲,對國內航空業、汽車業的抑制作用已經顯現。國際航空油價上漲後,中國調高航空票價。至於汽車業僅北京出租車司機測算,每升油價如果上升2毛錢,每輛車每月就多支出150元(單人開),而整個北京市的出租車則多支出上千萬元。儘管目前國內成品油定價機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國際油價對國內物價的衝擊,但是,價格倒掛使得國內成品油價格存在一定的上調壓力和空間,而且節能減排的艱巨任務以及國內市場的供求狀況要求油價同國際接軌。因而成品油價格的上調或者上調的預期都會帶來通貨膨脹的潛在壓力。

 再次,高油價增加了居民消費支出。個人消費者將直接成為高油價的承受者。因為石油和石油產品已成為眾多行業和產品的原材料,如房地產中需要的玻璃、窗框,家用電器的主要器件、電線,甚至衣服、工藝品等等。石油漲價會造成這些工業品的成本上升,使居民消費支出大量增加。今年以來,由於國際油價不斷上漲,明顯增加了部分消費者的支出,導致實際消費緊縮。油價倒掛使得部分地區出現了供油緊張現象,影響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事實表明,國際油價的激烈波動已經對中國國民經濟的穩定運行和國家經濟安全構成了重大威脅。

加大企業成本 威脅國家經濟

 此外,高油價加大了相關企業生產成本。國際油價大幅攀升必將給國民經濟各行業帶來較大的影響。交通運輸業和農業受到的衝擊較大,油價上漲,導致交通運輸業農業單位運輸成本大幅增加,推升了農業化肥、農藥、塑料薄膜等農資的漲價及灌溉、耕田、運輸等農機具用油的成本。石油加工及煉焦業成本壓力較大,煉油行業繼續虧損。高油價影響消費者的購車選擇,節油型汽車成為未來汽車市場上的新寵,加快了汽車產業發展格局的調整。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景氣與油價同步,從油價上漲中直接受益。

 當然,油價上漲,危機之中也有商機。一是國家開始考慮建立和加大石油儲備,勢必會帶動相關行業的發展;二是其他替代能源產業會面臨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促進替代能源行業的發展。部分行業的直接感受到來自油價上漲壓力的同時,新能源、替代能源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高油價使得替代能源逐步具有經濟可開發性,並會促使更多新能源技術的研發投入。(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