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基先遣隊抵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10]
放大圖片

 ■十餘位大陸遊客和近50位港澳人士,9日首度獲參觀台灣「總統府」,參觀手續與台人無異。 中央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實習記者何凡9日電】就在台灣「總統府」首度向港澳大陸民眾開放參觀的同一日,由海基會副秘書長張樹棣帶隊的兩會復談6人先遣隊亦於今日下午抵京,負責會場勘查、行程安排等前置事務性事務,為11日舉行的海協、海基兩會正式協商鋪路。對於會否安排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張樹棣在首都機場並無回應,僅表示要視乎狀況才能確定。

張樹棣在抵達機場後表示,先期到達考察會場是出於謹慎,過去兩會協商時也曾有類似安排,並非對安全方面不放心。他透露,在與海協會溝通協調後,明後天將會明確復談行程內容。

海協幫手通關事宜

 張樹棣向本報記者指出,此次會談是兩岸之間的大事,對兩岸關係意味深遠,因此海基會希望通過先遣組做先期準備,與海協會做好協調工作,並在行政事務方面提供支援工作。

 他還談到,在抵達北京後,海協會協助其處理了通關等事宜,他對北京機場的基本情況及大致流程已心中有數,相信會有助於海基會訪問團11日的抵達。

 除機場外,今日還有大批港澳台記者在酒店等候張樹棣一行。除行李外,張樹棣一行還帶有七八個大紙箱,以及一個長約兩米、高約半米,外觀類似畫框的物品,但張樹棣未肯透露具體物品名稱。

新聞稿代共同聲明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8日晚間向媒體再度重申,此行不談政治議題,未來要談也必定會在「陸委會」授權範圍內與對岸協商。 他表示,今次會談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很多事情我們還要好好規劃一下,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把它展開,因為對台灣來講,最重要的還是經濟這一塊。」

 對於外傳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簽署協議之後將發表共同聲明,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指出,「現在雙方沒有發表共同聲明的規劃,而是各自發表共同新聞稿。」

 民進黨今天指出,反對任何形式的「兩會復談共同聲明」,此外,海基會協商議題不應逾越政府授權範圍。民進黨認為,所謂共同聲明的目的是為「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以及「連胡公報」五點共識官方背書,迫使馬政府接受國共平台所設定的兩岸談判框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