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名牌選舉十週年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品牌傳奇•緣起:做中華好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0]
放大圖片

 ■「壽桃牌」擁有先進的生產設備。

 「壽桃牌」的創始人鄭耀鵬先生自幼對麵食具有濃厚的興趣,早年在家鄉福建已經開始製作廈門麵線。50年代,鄭先生移居香港,在陽光充裕的長洲島上繼續手工生產廈門麵線。一次機緣巧合,鄭先生認識了華僑商人陳清福,陳清福建議鄭先生將麵線出口並答應包銷到馬來西亞。1960年,鄭耀鵬先生在長洲開廠,為了陳清福,鄭耀鵬還取了一個「福」字作為廠名,一向開放創新的他又添了一個「新」字,「新順福麵廠」由此得名。鄭耀鵬先生由此帶領「新順福麵廠」走上不斷創新的道路。

 鄭耀鵬先生對麵線的鍾愛深深影響了兒子鄭偉明。15歲開始跟隨爸爸學師製作麵線的鄭偉明今天已經成了「新順福」的第二代掌門。鄭偉明先生至今回億起那段與爸爸一起做麵的日子依舊充滿了溫馨與甜蜜。「那時,長洲島的電費好貴,溫暖充足的陽光就成了我們最好的資源,所有生產的麵線都是經過天然曬乾後再包裝。」除了長洲的陽光,鄭偉明更告訴我們小時後經常拿自家的麵線去相熟的魚蛋粉、雲吞麵檔來煮食。那種好吃的味道也一直讓他揮不去對麵線的鍾情,對麵線行業的鍾愛。

創新: 做健康好麵

 鄭氏兩代父子不斷追求創新求變的思路,除推出超過150多種麵食產品之外,更提出健康麵食的新概念,並帶引了香港健康飲食文化的新潮流。鄭偉明先生說「壽桃牌」麵線對健康的關注由來已久。早在40多年前,鄭耀鵬先生剛剛設廠生產麵線,就有著製作健康「非油炸」麵的觀念,生產非油炸麵餅。直到90年代隨著香港人對健康越來越關注,「壽桃牌」隨即在市場上提出「非油炸食品」的概念,在香港社會引起轟動,被稱為「掀起一場非油炸食品的革命。」

 在隨後推出不同品種的麵線中,「壽桃牌」也都將「健康最重要」當作追求目標。2005年推出的燕麥拉麵,就加入了有益於心臟的水溶性纖維,大大提升了「壽桃牌」的健康元素。高纖維、低卡路里的QQ粉絲系列一經推向市場也大受追求健康消費者的歡迎。

突破:做體面好麵

 「壽桃牌」最重要的一個突破就是包裝製造精美的麵食禮盒系列,使麵食產品從廚房走上了廳堂。實現這一突破的正是「壽桃牌」第二代掌門人鄭偉明。「有段時間,一到年尾看到超市將糖果、餅乾陳列在顯著位置,將麵類產品收起一邊而被忽略。其實早在百年前人們就有送麵作為禮品的習俗,因為麵代表長壽、吉祥,於是我們在96年推出第一盒蝦子麵禮盒裝,市場反應非常好。第二年我們又推出鮑魚麵禮盒裝,更加大受歡迎。」闖出了這樣一條道路之後,為了鞏固市場地位,「壽桃牌」在包裝設計上下了苦功,保持一貫矜貴、大方、得體的風格。送麵─有心意、夠體面,不僅成為「壽桃牌」追求的銷售理念,更成為時下送禮的流行產品。

前瞻:做全球好麵

 今天,長洲島上那間小小的「新順福麵廠」已經發展成為擁有元朗二萬多平方公尺倉庫、運輸車隊,擁有先進電腦化物流營運系統的「新順福食品有限公司」。「壽桃牌」麵食也行銷到英國、美國等世界多個國家。「有喜歡中華麵食的地方就有壽桃牌」,「壽桃牌」麵食不僅受到香港及海外華人的青睞,更要進一步進軍內地市場。

 踏遍中國內地的千山萬水,嚐遍大江南北的道地麵食,目前,鄭偉明的理想就是要讓「壽桃牌」回到中華麵食的故鄉,回到最鍾意中華麵食的地方。

 聽鄭偉明先生慢條斯理講述父子兩代人如何將一件簡單普通的麵線做得如此創意十足、有聲有色的傳奇故事,我們找不到任何的驚天動地與豪言壯語,只是看到穿越記憶碎片影射出的平實、實在的光輝。

 越是簡單越有味道──這就是「壽桃牌」麵的品牌故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名牌選舉十週年專輯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