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Health Q&A:均衡飲食 重質重量(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1]

問:何謂均衡飲食?如何在日常飲料中吸取適量的營養?食物的份量與身高、體重、年紀等因素有沒有關係?

答:不同年紀、身高、體重等人士,每日所需的熱量也不同,如男性比女性需要更多的熱量,發育時期的青少年也較一般成年人及老人需要更多熱量,我們也會以身高體重指標(BMI,Body Mass Index)作衡量。

 對於BMI合乎標準*的人士來說,均衡的飲食需要著重量和質的。所謂重量,即控制份量,攝取每日所需的食物份量,並依從衛生署的健康飲食金字塔,每日進食3至6碗五穀(如飯、粉、麵包)、2碗菜、2份生果(拳頭般大小為1份)及5至6襾的肉類,加上1杯奶製品(脫脂或低脂奶、芝士或乳酪均可)。同時也需要8杯的流質飲品,如水、脫脂奶及鮮榨果汁,不過並不建議糖尿病人飲用鮮榨果汁。此外,生果及其他食物雖然營養高,但生果含有果糖,多吃反而會使體重增加,不宜過量進食。

 重質方面,即需符合3低1高的原則,即低鹽、低脂、低糖及高纖維。日常可多吃蔬菜、生果等高纖食物,也可在米飯中加入紅米、糙米及選擇全麥的麵包、餅乾和麥皮等,增加纖維攝取量。

 *根據癌症基金建議,BMI以貼近18.5為佳,若體重超標,會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如心臟病、糖尿病、高膽固醇及高血壓等。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UCN)梁素顏註冊營養師解答,馮婷婷整理。www.ucn.org.hk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