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做早操:全民齊做強身易筋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1]
放大圖片

 太極這門源遠流長的中國武術來看,強調以柔制剛,現今更廣被用為養生早操。每天剛起床時,全身肌肉會處於放鬆狀態,但關節比較硬,工作時便很易扭傷,適當的早操運動能幫助身體準備迎接工作。

 四大健身氣功乃中國氣功管理協會推廣為全民健身的運動,其中的易筋經適合初學者及長期坐著的人,有效改變經絡,使呼吸量增強、改善腸胃,更有助血氣運行及使精神充沛。

易筋經之韋馱獻杵第三式

 韋馱獻杵第三式以手心向天用力向上托,指尖要相對,頂腳尖,頭要向上抬。此招式有助調理三朝,拉開脊椎,對肩關節亦有幫助。

易筋經之青龍探爪式

 青龍探爪式以手握固,大姆指在內用力,膝蓋伸直,頭往後時要抬頭,血壓高者更加要特別注意,否則可能容易頭暈。這招式能暢通肺經、腎經、膀胱經,對肺功能及腰椎有幫助。

易筋經之臥虎撲式

 臥虎撲式最先要以雙手握固放在腰間,然後以虎抓手型把上半身向前撲出,之後把身體慢慢向下坐,上半身用力提高,撐開整個腰椎。左右腳輪流替換做出以上動作。這招式同樣能拉開脊椎,靈活關節。

 香港電台「齊齊做早操」健體課程於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elearning/morningexercises)分段推出,大眾可按個人進度跟隨學習,亦可下載Podcast版本隨時隨地收看或重溫。港台第五台《清晨爽利》的「健健康康在清晨」環節,逢周一邀請李暉簡述各種早操要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