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子地帶:網絡也是親子渠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1]

明愛向晴軒危機工作員葉鍵池

 這年代是網絡的世界,無論成人或小朋友都需要透過電腦,上網接觸新的資訊及與朋友溝通。上網若使用得宜,會為生活帶來很大的方便,相反,過分沉迷在網上的世界,尤其是自制能力少的小朋友,會大大干擾其正常的生活及心智的成長。

 過往就有不少報道指年輕人沉迷上網,甚至瀏覽情色網站或與陌生人交友,令家長擔心不已,很想知道子女上甚麼網站,有時卻錯用方法,令雙方關係惡化。其實,若子女屬初中、小學生,很少情況會是沉迷色情網站或交友等,反而以玩網絡遊戲居多,在虛擬的世界中流連忘返。

 小朋友喜歡上網,主要原因有幾個,上網有隱藏性,不需列出真實姓名來講話及回應,即使內容離經叛道,也不需要負上責任。第二,遊戲有積分及升級制,帶來了成功感,尤其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找不到發揮的空間,希望藉網絡找回自我價值。第三是時間太多,活動的空間少,唯有選擇上網打法時間。

 現代的生活與網絡密不可分,家長及子女無可也不能避免接觸電腦,所以最好是對電腦及上網有若干認識,可藉網絡與子女溝通,一齊在網絡上談天、在論壇上留言,當然父母要以真實的身份,別欺騙子女,這只會令雙方關係惡化。萬一懷疑子女瀏覽不當或不雅的網頁,不要立刻破口大罵,反而應抱關懷的心態,問問子女這網頁的內容,去認識他們的世界,父母或會發現並非如想像中差。

 當然父母還需留意,不要購買太高級的電腦給子女,要知道日常的功課及一般的的網上瀏覽,普通的電腦已足夠,相反玩網上遊戲才需要使用較高級的電腦。同時,也別過分依賴子女的自制能力,其實這並不容易,因此,電腦應放在客廳,而非房間,這也可免去不少的衝突。

明愛向晴危機熱線:18288

明愛小耳朵專線:2522 2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