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香港獨特文化揚名天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4]
放大圖片

中英並行的語言特色,就是香港能融匯中西的重要因素。

黃海振

 香港特有的地理位置讓英國人垂涎三尺,並霸佔了100多年。儘管英國人一直希望香港能像英國的其他殖民地那樣,官方、學校和民間均能夠完全使用英語,但由於受到香港市民的強烈反對而未能得逞。正因為香港市民的努力,使香港一方面保留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精華,具有和中國內地一樣的文化習俗,一方面又吸收了英國等西方國家大批、持續湧入的西方文化。結果讓香港在語言、飲食、愛好、教育和生活習慣等,形成獨特的中西方文化交融。在香港,你可以方便地嘗遍天下的美食,可以很好地領略到中西方文化精華。隨著香港人的努力奮鬥,這種獨特的中西方交融文化已經傳播到西方國家,揚名天下。

 中國人形容一件事做得好,稱讚好,英國人則稱good;如果做得很好,中國人稱很好,英國人則稱very good,但不少香港人既不稱很好,也不稱very good,而稱「都幾good喎」,初次聽到會覺得摸不到頭腦。「都幾good喎」這種語言對許多人會感到極不習慣,因為這既不是漢語,也不是英語,而是地地道道的「港語」。然而,無論是香港的路標、政府的文件,或者是不同場合的文字說明或者有關表格,都以中英文兩種文字標明,讓世界各地的遊客一目了然,成為香港獨特文化的一部分。令人想像不到的是,這種「港式文化」居然還傳到太平洋彼岸,被美國海關稱為「好辦法」。

美國學香港用中英文說明

 筆著雖然學了多年的英語,但由於用得少,總覺得不地道。去年到美國旅遊,從芝加哥機場入境,第一件事就是要和美國入境官員對話。美國官員看到我的香港特區護照後,開始例行問話,內容無非是你準備居留多長時間,知不知道不能在美國做工和上學等。但由於入境官員沒聽懂我的「港式」英語,只見他邊抓頭皮嚷著Hong Kong, Chinese,邊蹲下頭在尋找什麼。他很快找出一塊紙板,上面有需要問話的中英文問題,他輕鬆地指著有關問題問我,我也輕鬆地回答所有問題後,多說了一句「So clever idea.」(多聰明的辦法),入境官員感到很高興,竟連忙說:「Learn from Hong Kong. Learn from Hong Kong.」(從香港學來的)。

 一位在澳洲的朋友帶著她不懂中文的兒子來香港遊玩,幾天後,我問她兒子,對香港的印象如何?她的兒子說,感覺很好,就是人太多。我又問會不會有語言方面的障礙時,他覺得很奇怪反問說,怎麼會呢,香港的路標、廣告甚至餐廳的菜單跟澳洲悉尼都是一個樣,完全沒有不習慣的感覺。天天生活在香港的人不覺得,原來這些中英文對照的路標、廣告和餐廳的菜單居然能夠給來香港的遊客帶來那麼多的方便,這種獨特的香港文化竟然可以成為美國入境處學習的榜樣。

港生獲美企高薪聘請

 香港的中西方交融文化還表現在教育文化上,香港的教育一方面秉承中華優秀精華,另一方面又接收大量西方文化,成為獨樹一格的人類文化精華。即使在殖民地時代,香港始終沒有放棄正宗的漢文化。從幼稚園到小學、中學、大學,香港學校雖然引進大量的西方教師,但教學內容、教育方式等都與中國內地沒有多大的分別。香港雖然使用繁體字,但中文教材中仍然大量使用華人喜愛的「床前明月光」等唐詩、宋詞佳句。由於香港教育文化融入了中西方精華,使香港學生的適應性更加廣泛,且屢獲佳績,近年就有畢業不久的香港大學學生被美國企業以9萬美元年薪錄用,該數目比美國一般大學教授的6萬美元年薪高出五成。

 目前,香港八所大學的國際化程度媲美世界各地最好的大學,所有大學的教師招聘工作基本上向全球開放進行,大學的許多研究項目亦都達到世界同行的先進水平,有的甚至領先全球。廣泛應用在現代通訊中的光纖技術,就是在香港最先研究成功的,香港專家高錕教授還被世界同行尊稱為「光纖之父」。以香港科技大學為例,該校來自全球的500多名教授,100%擁有博士學位,其中三分之二畢業於包括哈佛、劍橋、耶魯、牛津等世界一流大學。香港各所大學的學生也來自世界各地,近年更加吸引了大量中國內地的高材生到香港各大學學習。優質的教授和學生,成為香港八所大學最可貴的人力資源,使各大學在教學和研究領域均可以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效。

香港已變「世界明珠」

 一位來自內地的美食專家來到香港後,談了他的感慨。由於工作關係,這位專家經常穿梭世界各地,嘗遍全球美食。經過比較,他認為香港是中西方飲食文化的交接點,以中餐來說,在香港要嘗試中國著名的京、滬、粵和川菜等佳餚,完全不亞於北京、上海、廣州和四川等地,甚至比以上城市更加方便,而且味道也非常正宗。同樣,要在香港品嚐西方世界各國的美食,也易如反掌。他認為,要嘗試西方世界的美食,最好就來香港,不必奔波去歐洲、美洲等地方,因為中西方文化交融的香港,完全擁有世界各地正宗的飲食文化。

 由於香港是中國的南大門,是中國和西方進行文化、經濟交流的橋樑,眾多的西方投資人士非常喜歡選擇香港,建立他們的公司或總部。隨著近年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到中國淘金的人士越來越多,香港更加成為世界投資家的樂園。另一方面,中國和西方的許多文化和經濟交流,也通過香港的航班把他們送往世界各地。龐大的進出交叉人流,進一步加深中西方文化在香港的交流和融合,也為世界各地的文化精華在香港的傳播提供了最好的市場。香港這個東方不夜城,已經躍變成全球矚目的世界明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